close

  這次總算比較早動筆了,勉強在半個月內開始動手寫,否則回想起之前拼命趕工的情況,簡直是慘不忍睹。

  回想起五月份,基本上好像沒作什麼調整,依舊維持著和四月份相同的飲食和運動習慣。不過努力回想一下,還是有幾件事情發生:買了新乳清、到 World Gym 參觀、重訓時加重以及跑步狀況不佳。

 

2014.06.07 運動紀錄暨測量結果檢視

  還是先來把焦點放在體重跟體脂肪吧。

  雖然沒有很明顯,但目前看來,體重應該有在微微上升,但體脂肪卻不好說,因為兩個測量來源,又呈現出不同的趨勢,不過因為測量的機器和當時狀態的不同,所以本來就很難相提並論。目前來說,我比較偏向體脂肪沒什麼變化這個結論,因為從目前的體態來看,這個論點比較受到支持。

  體重上升,體脂肪不變,這算是我預期的結果之一。雖然體脂肪不免因為營養補充的關係而跟著增加,但與此同時,分母等比例的上升,是不是就意味著,多出來的這部分如果扣掉脂肪、水份等因素,就是我們努力重訓而得到的肌肉呢?我希望結果是這樣,這樣才會讓人覺得努力是有價值的。

  當然最好的結果,就是體重上升的同時,體脂肪是呈現往下掉的趨勢。不過這難免有點強人所難,畢竟只長肌肉而不增加任何脂肪,這點感覺很難只透過飲食方面去達成,畢竟我們沒辦法隨心所欲控制身體的影養攝取,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盡量去蕪存菁,努力消掉脂肪的同時並留下肌肉。

  這讓我不禁再度感嘆,如果只是要瘦下來,其實不難,只要控制好熱量的補充,然後一直做有氧運動就好;但如果要純粹增肌,不只要控制飲食的比例,如提高蛋白質的攝取,還要交互穿插重訓跟有氧運動,如此才能達到增肌而不增胖的目的。

 

  說到乳清,四月初買的兩磅巧克力口味高蛋白乳清,雖然標示說內有三十份,但其實我還是喝了快一個月半,才喝到差不多見底。原本想換個品牌喝看看,但匆忙間找不到存貨,所以只好繼續喝原先選擇的ON乳清。雖然換不成牌子,但還是可以換換看口味,以前喝過巧克力跟香草,所以這次改訂草莓香蕉的口味。雖然說已經喝了好幾次,但每次泡完看到粉紅色的外觀,還是不免感到有點微妙,真的是挺特別的。

  另外,這個月在重訓的重量方面,意外地衝破了自己原先設下的極限。有次剛跑完步,想說還有點時間,準備離開前來個幾組臥推再走。按照我目前的進度,重量大致上只會掛單邊三十公斤,但那天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剛跑完,神智有點不清的關係,無意間竟然把重量給加錯了。等到實際上場作第一組動作時,驚覺自己的表現不如以往,原本還納悶為什麼當天狀態會如此不佳,直到後來看到兩邊掛的槓片,才發現自己錯掛成了三十五公斤,這才恍然大悟。「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經過這次事件,才發現自己原來已經可以挑戰這樣的重量,否則依照原先的進度來看,至少還要再過一、兩個月的時間,才會來到這個等級。

  除了臥推以外,在單槓方面,因為遇到了瓶頸,感覺目前怎麼拉,次數上總是沒什麼進步,所以也開始用負重的方式,來突破原先的極限。不得不說,有負重真的有差,目前最大是勾著十二公斤的啞鈴拉單槓,雖然次數只剩下不負重的一半,不過把封印解除,次數馬上超過以往的水準,所以目前大概還是會繼續持續這種方式吧。

  而在跑步方面,最近越來越感到力不從心了,可能是最近放太多心力在重訓上,使得跑步的時間逐漸減少,從三月份開始,月跑量幾乎再也沒有超過一百公里以上了,或許是因為練習的時間變少,讓體能與身體狀況不如以往,所以也就越跑越辛苦了吧。現在大概只有跑號稱快樂機的機型,才能稍微找回先前的自信……

 

  還有,這個月意外去了世界健身房參觀體驗。起因是接到業務的電話,追根溯源是因為被朋友出賣了聯絡方式,不過想想也沒去過,就約了時間去體驗看看。不得不說,器材跟運動中心的比起來,不管在數量上,亦或者在質量上,都比前者好上不少,不過龜毛如我,還是能挑出幾個缺點,像是沒停車場,平常停車或下雨天會很不方便,還有就是要綁約的時間太久,雖然標榜著月繳,但其實骨子裡還是年費制,對於一次就要簽訂合約兩年之久,實在是不太喜歡。最後想想,雖然運動中心有著許多缺點,如人多時器材不免要等,或是設備不夠好之類的,但其實已經不錯了,換個說法,我覺得已經good enough,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就沒必要跳過去了。

  不過那天體驗時量了久聞大名的測量機器In-Body,雖然沒能把報告拿回來,但還是趁機照了相記錄下來,算是那天最大的收穫吧。這台機器產生的數據報告,真的就很完整,不僅有分析出肌肉重量,甚至還有身體上下及左右的個別分析結果,真是不虛此行。看了看評比,竟然只有七十八分,實在是有點不太服氣,體態上的歸類,也只被分類到正常體態,還沒能到壯的程度,看來還是有著進步空間的。測完這次以後,害我好想每個月再去測量看看,不過目前看來,應該是沒機會再去那邊了,所以有點猶豫,是不是要自費去有配備這項機器的運動中心測量看看呢~這樣想好像有點瘋狂?

 

  雖然同四月份,看起來乳清的效用不大,但目前打算繼續持續這種方式到七月初,再拉長一個月觀察看看,更何況目前手邊的乳清也還沒喝完,還是要找個機會消一下庫存才行。所以結論就是,不打算進行什麼調整,就繼續維持同樣的作息即可,希望到了七月份,能有比較顯著的結果可以進行討論並改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運動 回顧 健身 重訓
    全站熱搜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