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的檢討,總算比較早起草了,感到欣慰,不過年度檢討還是遲遲沒有下文,這點倒是有點糟糕。

  基本上來說,這個月承襲以往,沒有做什麼飲食或運動上的變動,唯一有差的,大概就是受到工作進度影響的運動作息,除此之外,一切如故。

 

  2014.09.02 運動紀錄暨測量結果檢視

  首先,還是先來觀察,在體重或是體脂肪方面的變化吧:

  從數據上來看,似乎是有點小變胖?這個結論我覺得頗怪的,因為在回顧這個月的飲食與運動作息後,實在沒辦法解釋這個現象。飲食不變,所以不會是這個原因;而運動方面,前期因為還在趕工作上的專案,很少有時間運動,就算能在打烊前趕到健身房,但因為時間所剩不多,所以只能抓緊時間作點重訓而已,反倒是後期,工作告一段落後,又開始恢復正常的運動習慣。所以綜合以上的觀察,不應該是不減反增的現象呀?

  因為這樣,我反過頭來觀察七月份後半段的數據。我大膽猜測,飲食或運動習慣的改變,在作用上會有段延遲,並不會立即反應在生理測量上。如果根據這個假設,七月份倒數一個禮拜,正好是開始忙的時期,當週運動量的減少,並不會呈現出來,而是會在八月第二個測量日表現出來。雖然沒有什麼理論上的根據,但至少目前看來,這個推測還蠻吻合數據上的變動。要驗證這個理論,可以觀察下一次測量中,數據是否會下降作為佐證。

  如果上述是合理的,那麼這個結果其實是可以預期的,而且也不用因此感到沮喪。由於七月底八月初的忙碌,所以八月初會是相對低點,然後體重體脂肪才因為運動量的減少,開始緩緩上升,接著八月中左右忙完了,隔了一個禮拜後,數據又因為運動量的回升,而跟著緩緩下降。

  寫著寫著,感覺越來越能說服自己了呢,呵呵~最初還不覺得,只是單純覺得無法解讀數據而已,就只好勉強編個說得通的理由搪塞自己,但隨著一步步地深入探討,突然覺得這樣的說法,好像剛好符合數據上的變化,好像有種踏入真理殿堂的錯覺。總而言之,不管實際上是對是錯,藉由這種回顧,的確是有種越來越了解自己的感覺。

 

  飲食方面,沒什麼變化,乳清暫時停喝以觀察利弊,其他的三餐飲食,也沒做任何改變,因此這邊就不探討了。

  運動方面,有氧跑步的次數,與上個月相同,但兩者都已經不復當年勇了。這個月稍微好一點,至少跑了一次河濱長跑,根據來回所消耗的時間來看,幸好沒有退步,令人鬆了一口氣。對九月份在這方面的期許,則希望有機會能再多跑一點,而且剛才突然想到一件事,十月份有跟別人合報了美津濃的接力賽,看來這邊需要賽前再稍微臨陣磨槍一下,尤其是白天跑步這件事,一直以來都為其所苦呢。

  而在重訓方面,總次數上似乎沒什麼太大的問題,但在某幾個項目上,可能處理得不是很好,像是在三角跟大腿方面的訓練量偏低,尤其是三角肌這部分,這個月都沒有練到,看來九月份需要對這兩個進行加強才是。其次是三頭,不過三頭倒是還好,練臥推的時候,都會順便練到,只是沒有專門對這部分進行訓練而已,最近找到了一個練三頭方便而且非常有感的方法,所以這部分應該會改善。

  另外,剛才回頭看了更細節的健身紀錄,看著看著突然回想起一件事,這個月有跟健身房的朋友們,互相幫忙做了幾次密集性的倒金字塔臥推。老實講,還蠻能榨乾肌力的,從最重的重量開始,一開始還感到游刃有餘,然後做到力竭後,馬上降低重量接著下一組,這組就相當吃力了,因為在前面那組中,已經被消耗到沒多少力氣了,然後第三組,就像哭著做一樣,超弱~這個體驗還蠻新鮮有效的,不過缺點是很難單獨進行。

  之前二頭的部分,都是以單手啞鈴居多,不過這個月,又重新回鍋了使用短槓進行雙手訓練二頭的動作。有時候單手做久了,動作上感到遲鈍,感受越來越無感,因此回鍋以後,覺得有助於對二頭的刺激。或許,這就是有個理論說道,可以交錯用不同的動作進行相同部位的訓練,避免讓身體感到適應而進步緩慢。

  最後,由於時間上的限制,其實我有去兩間不同的健身房。在臥推的器材方面,一個是自由槓,另一個則是史密斯機,兩種訓練器材我都有在做。不過根據我的測試,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史密斯機有彈簧的關係,在個人的負重上,跟自由槓相比,大概可以多十公斤左右,換句話說,在史密斯機上可以掛到六十公斤,但是自由槓卻只能負重到五十公斤而已,這點有用不同的數字驗證過了,感覺還蠻吻合的,突然想到這點,僅供參考。

 

  回顧結束了,接著是這個月的展望。飲食方面,應該還沒打算改變,還沒打算買乳清來重新進行增肌;運動方面,目前是有想說,是不是該自己買個啞鈴組放在公司,否則回家沒時間,去健身房練也有點大材小用,看起來放在公司不時訓練一下,才是最符合效率的做法,但這其實還在規劃中,所以還不一定。另外,最近迷上了各種有趣的健身動作,像是單手單槓,單手伏地挺身等等,所以在這個月閒暇之餘,或許會研究研究這些動作。

  這個月下的標題是,沒有喝乳清,以及最近終於完成的潛水課程。這是前天還沒有仔細地回顧前,當下所能想到的主要心得,但是在打完這篇文章以後,才發現,原來還有這麼多東西可以講,這麼多東西沒有回顧到。認真地寫日記,的確是一個可以在時間長河上留下不朽痕跡的方法。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