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朋友們的影響,在看了許多照片中絢麗的海底風光後,今年六月中終於下定決心,打算這個夏天,開始接觸潛水的世界,於是,第一步便是報名課程學習,並同時考取潛水認證。

  其實這方面的管道還蠻多的,旅遊勝地附近,常常也有店家提供這方面的服務,所以不會有不得其門而入的困境。就學習的難度上來說,其實也不難,絕大多數的人都能在短短兩天內學全,儘管動作的標準與否又是另外一回事。所以基本上來說,除了報名費以外,沒什麼門檻在。

 

  提到課程的選擇,我覺得大概有下面幾個客觀的點可以參考:

  1. 證照類別,潛水認證有分好幾款,PADI、SSI、NAUI、ADS等等

  2. 報名價錢,整個課程含考照的費用總共為何,是否包含贈品。

  3. 課程時數,上課次數或是課堂時數上大約會是多少。

  4. 上課時段,平日、假日、白天、晚上,有事可否調課等等。

  5. 通勤接駁,上課通勤方便與否,海洋實習是否有交通車接送。

  6. 訓練地點,是否有自己的訓練場,亦或是在戶外潛點直接教學。

  7. 人數多寡,一期上課或海洋實習的人數為何。

  8. 後續服務,店家是否有兼職裝備販賣、帶團出遊等服務。

 

  總的來說,價錢方面約在一萬二附近,有些價格會稍微多一點,因為有贈送裝備的關係;時數方面,總共會花到約兩個白天的時間,所以蠻多假日班這種密集課程,而海洋實習時,則會消耗掉大約四支氣瓶,也就是下海會四次左右;交通方面,大部分查到的資訊都會標榜說,到潛點進行海洋實習時會有接駁車服務;人數方面,我覺得數量不宜過多,甚至是越少越好,尤其是海洋實習,集體行動的彼此等待和相互干擾會是個問題;後續服務,這比較見仁見智,有些店家可能考完就老死不相往來,之後若想要繼續從事這方面的活動,或是研習比較進階的課程,還要再額外找管道,也有些店家垂直整合服務做得比較完善,未來想要揪團出遊或是裝備買賣,都可以再透過該店家進行媒合,有點永續經營的意味在。

 

  2014.08.24 南港運動中心 潛水池

  以我個人來說,最後是選了南港運動中心。儘管上面哩哩叩叩說了這麼多點,但其實當時也沒考慮到這麼詳盡。先是詢問價錢、課程內容,再加上距離頗近,也因為常去該運動中心的健身房運動,先天上有種莫名的信任跟好感,在經過衡量之下覺得可以接受,就直接找了這家。以馬後炮的角度來看,總體來說我覺得蠻不錯的。

 

  室內潛水池

  我覺得在這邊上課考照最大的好處,在於它有室內的潛水池,前幾次上課,可以先在這邊學習潛水技巧和適應深水環境,之後再進行海洋實習的時候,會比較容易上手,甚至沒有任何的過渡期。跟這相對的,我記得有些朋友在別邊上的課程規劃是,第一次下水,就是直接到潛點,在真實環境中進行教學,總有種趕鴨子上架的感覺。大部分在潛點附近的店家,北龍洞、南墾丁、東綠島,應該都是走這種模式的。就我個人而言,我會比較認同先在室內訓練好,之後再帶隊到潛點進行海洋實習的模式。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儘管場地沒有很大,但還是有分淺水區和深水區,中間是用一條橫桿隔開,如圖中所示。深水區有五米高,大約兩層樓的高度,從一樓延伸到地下一樓,雖然沒有很深,但已經足夠模擬深水的環境,能夠進行耳壓平衡的訓練。除此之外,從深水區上岸時設有平台,可以先脫蛙鞋或是卸下裝備,這樣移動比較方便。

  提到耳壓平衡,在左圖下桿子綁有繩結,讓人突然回想到,當初就是沿著這條繩子,用手抓著慢慢下潛,步步為營適應深水環境。否則直接下潛,萬一控制不好,下去速度太快,身體因為水壓驟變的關係而感到不舒服。不得不說,有條繩子可以緊握,不論是在速度控制上,或著是在心理層面上,都比較讓人覺得安心。另外,題外話一下,當初因為下去太慢,原本在上面等待的助教,還特地下潛來查看狀況,想到當時助教什麼裝備都沒帶,包括面鏡、氣瓶等等,臉上還帶著一臉疑惑的表情,似乎在納悶為什麼會拖這麼久,那副神情,現在回想起來實在是很有趣,呵呵。

 

  在這邊發的潛水證照,是 SSI 的認證系統,聽說也是國外廣泛認可的潛水認證之一,不過後來聽說,PADI 似乎比較紅。這兩者的差異,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畢竟只是個門外漢,但目前就我剛才查到的結果顯示,除非是要走教練路線,否則加入哪個系統,應該是沒有任何差異。

  這次大概上了四堂還是五堂的室內課,一次約兩到三個小時,約的時間非常彈性,只要跟教練互相商量好就沒問題。因為教練常駐這邊,除了不時需要帶團出去以外,時間上真的很好喬,像我們學習時間就很分散,因為工作的關係,只能挑周末進行上課,又因為不時有私人活動,所以平均兩個禮拜才上一次課,因為這樣,別人兩天可以密集上完的課程,結果被我們用了整個暑假,總共兩個月多的時間才結束課程,想到這點,真是令人汗顏。

  在通勤方面,本來距離就近,所以才常去該運動中心的健身房運動,因此,對於上室內課來說,也不用多花什麼額外的代價通勤。而在海洋實習方面,兩次都是跟其他學生,一起搭教練的車集體行動,坐車到東北角龍洞附近進行實地練習,整個來說,在通勤上不需要額外花什麼心思。

  

  在這邊,關於課程學習的選擇與分享,大概就是這些了,暫時還想不到有什麼需要紀錄的地方。接下來囿於篇幅太長,應該會在另外兩篇裡,分別述說學習到的課程內容,以及海洋實習的心得。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