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想參加昨天的健走,但該活動辦在早上,在經過一個禮拜的工作摧殘後,禮拜六實在很想睡到飽偷懶一下,所以最後就只有鍵盤參加…

  不過後來無意間,知道了原來今天下午也有類似活動,看了看文宣,活動從下午開始,在我的守備範圍內,所以在中午吃飽飯休息一下以後,就出門支持去了。

 

2014.11.23 柯P遊行

  其實我到場的時間還蠻晚的,活動兩點開始,結果我快五點才抵達,原本想說大概快接近尾聲了,頗感可惜,不過到現場後才發現結果不然,此時大隊人馬還尚未見到蹤影,頓時頗感疑惑。

  後來,在看了看大螢幕所撥出的實況,和觀察先行民眾的移動後,才恍然大悟,這麼多人一起行動,再加上交通的因素,會走這麼久不是沒有道理的。遊行民眾很多,人群源源不絕,再加上有宣傳車或是大型道具,真的是名副其實的遊行。

 

  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或許是今年,或許是其他,感覺民眾對社會議題的關注日趨明顯,政治參與度也越來越高,越來越有那種民主政體就真實存在於你我身邊的感覺。

  我覺得這是很令人感動的一點,我想了想原因,我把這種感受總結成四個字,「群體意志」。該怎麼說,這是種眾志成城的感動,不管你是不是身在這個群體中,當你只要想到,這麼多具有獨立思想的一群人,會為了同一件事而共同合作奮鬥,這樣的情懷是如何偉大。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利益考量,都應該選出對自己最有利的候選人,有可能今天你是勞工,因此會想選一位向勞工政策傾斜的候選人;有可能今天你是公務員,想要輕鬆度日而選了一位無為而治的候選人;有可能今天你是財團,欲追逐利益所以投了與其掛鉤的候選人。但不管是哪一種情形,都應該是在審慎思考之下,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選擇,而不是兩眼闔上,選了一個自己完全不認同的候選人。

  曾經從朋友那邊看過一個詞,叫做「共同承擔」,是的,你可以放棄你的權力,追逐你的清高,但是,無奈我們共同屬於同一個群體,承擔著同樣的背景與環境,你的無所作為,成全了你自己,卻傷害了我的利益,這是多數決中無可奈何的一點。如果,你是在經過思考下而投下跟我立場相反的一票,儘管我不認同,但我可以理解;但是,如果你因為盲目投票而傷害到自己的未來,那麼,我也只能把你當白痴看待。

 

  其實這種政治議題蠻敏感的,不像遊記、食記這類文章,主觀感受各自表述;也不像學術、教學這種討論,是非對錯涇渭分明。而且這還牽扯到道德良知這一塊,說實在的,我也很怕發這種文章伴隨而來的後遺症,好加在的是,這邊沒什麼人關注,可以暢所欲言。

  我也不知道下禮拜的走向會怎樣,就只好如柯醫師所說的心存善念盡力而為了。

  突然想到,那時候遊行時竟然冒出一個想法:真遺憾身邊沒有一個陪我一起走的人,呵呵~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