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上禮拜六,也就是2014/11/29,是台灣的九合一選舉,而對臺北市民而言,則是其市長、市議員以及里長的選舉日。經過一整天的選務工作,當天晚上吃完飯,稍微看了下新聞播出的開票情況後,就累得不支倒地了,再加上上星期因工出差,直到現在,才有時間與精力回顧一二。

  這次的選務工作,是個挺新鮮的體驗,不只實際參與了投、開票中的業務運作,更親身見證了建構民主制度的基石,在物質、精神與見識上,都有了不小的收穫,真是受益匪淺。對我來說,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當時開票時被派去負責市議員的部分,而不能親身投入我所關注的市長選舉,覺得頗扼腕的,不過,「受人之託,忠人之事」,努力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就是了。

 

  2014.11.29 投開票選務

   法令有規定,投開票所內外禁止攜帶與使用手機,避免有任何作票亮票之虞,因此,身為工作人員的我,自然也不能知法犯法,所以只能於事前事後進行拍照留念。

  上圖是整個開票程序結束後,將計票結果複寫並伏貼於牆壁上,以公告民眾該區的開票情形。右下則是早上在抵達投開票所前,先遠遠地對其進行拍照留念,至於左下,則是當天管理員須配戴的工作證,用來標示其身分。

 


投票選務

 

  當天一大早,七點前就得到所屬的投開票所進行報到,接著簽個名、別上工作證、領取當天的薪資,享用提供的早餐等等。到了莫約七點半,開始稍微整理了環境,架設投票匭於定位上。這次選舉里長所用的投票匭,與市長市議員所用的投票匭有所區別,是用厚紙箱組合而成的,看起來實在是不太牢固,不過應該是夠用了。

  基於公平、公正、公開的立場,以及私底下欲對這場選舉進行監票的心態,我特別在投票匭架設好後,還對其仔細地上下檢查了一番,看看有無夾層等作票的情形發生,不過所幸是杞人憂天,目視一切正常。

  當天投票排隊搶到頭香的民眾,會被選務人員邀請入內,以見證投票匭在進行投票前,是否有進行淨空。接著八點一到,則隨即立刻開放其他民眾依序進行投票事務。

 

  一開始,最外面會有管理員,會根據住址上鄰的不同,對民眾進行分流的動作,因為我們這邊,是將選舉名冊一分為二,分成兩組人馬同時進行查驗的工作,對面負責11到13鄰,而我們則是負責14到16鄰。這次進行分流的管理員有兩位,不過其中一位是經驗負責的大哥,他還順便兼任監督與指導整個投開票所的選務執行狀況。

 

  接著,會有選舉名冊管理員,負責國民身分證與選舉名冊之間的查驗。如果民眾有帶通知單,則可以依照上面的頁數,迅速翻到相對應的欄位進行檢查,但如果只帶國民身分證,則只能根據地址慢慢查找,相對上會花上比較久的時間。翻到其欄位後,需檢查照片是否為本人、出生年月日以及住址是否相符,還有換證日期是否與名冊上一致。後者很重要,因為資料必須是最新的,不能是拿舊的或是掛失的代替。

  這邊突然想到,當時遇到一個情形:該民眾沒帶通知單,但是從身分證上的地址,翻到相對應的頁面後,卻始終找不到其選舉人資料,差點要打電話回去區公所詢問,所幸後來有人靈機一動,問該民眾是否為山地原住民,這才知道其投票所並不在我們這邊 (因為原住民人數少,在開原住民議員票時有保密上的顧慮,所以會集中到某個投開票所統一進行投票 )。

  檢核完身分證與選舉名冊後,選舉名冊管理員會向民眾索取印章,然後在各個應領票那欄蓋上印章,證明其領票完成。以臺北市居民的情況來說,一般會有三張票,市長、市議員以及里長票,因此,這邊需要用印章在不同欄位上蓋印三次,證明每張票的索取。若是民眾沒帶印章,則可以用簽名代替,但要注意的是,方向可以反過來,但三個欄位都得要簽上全名才行。

  因為工作輪調的關係,也當了一段時間的選舉名冊管理員,在蓋了不少章以後,才發現原來在判斷印章方向上有個小訣竅,印身凹下去的那面,代表著上方,若用三指拾取印章,則是中間食指對應到的位置,如此一來,便不用刻意去觀察印面,就可以直接進行判斷。這邊,民眾的印章圖案各有特色,有圓形、圓角矩形,甚至還有呈現立體效果的正方體。

  

  下一位是發放選舉票管理員,會根據名冊上的應領票欄位上的註記,發放相對應的選舉票。大部分的情況,都是直接發三張,只有偶爾遇到近期內遷戶籍的民眾,才會只發兩張或甚至一張。除此之外還要注意,要避免出現一次發放兩張的狀況,所以我在發放之前,都會再三搓捻避免失誤。

  實際上比較會出現的狀況,是選舉人收好印章和身分證後,便急著往投票區前進,而忘了領取選票這件事,這時候,得急忙大聲提醒該民眾,示意其選票未領,請他回來補領再過去投票。

  另外,這邊上面提到的大哥教了個小秘訣,儘管一疊選票是一百張,每發完一疊便可以跟計票表互相校正,然而,這個間距有點過大,萬一兩方數字不符,則很難追溯根源,因此,可以將選票再細分,每五張分成一組交錯疊放,如此一來,每發完一組,則計票表會有相對應的一個「正」字出爐,校正起來方便又準確多了。

 

  與此同時,會有計票管理員,負責在發票管理員將選票發放出去後,在計票表上面畫上記號,每五筆形成一個「正」字。這邊登記計票表的目的,是為了統計已發放選票的數目,最後可以跟開票票數進行驗證,也可以用來計算投票率等相關數據。

  登記計票表的時候,可以跟殘餘選票進行驗證,有時候可能粗心少劃,這時候只要觀察每組選票五張中到底還剩下幾張,再回頭檢查目前登記表上正字標記剩餘的筆畫,便可以得知相符與否,如果真的不符合,則因為總共有三種選票,此時可以再對另外兩類選票進行檢查,便可以推估到底哪裡出了問題,畢竟,要三種選票同時發放失誤,或是登記時只劃其中一欄,這兩種不好校正的失誤發生機率太低了。

  以我們投票所的登記情況來看,分兩邊對不同鄰的民眾進行統計,我們這邊,大約服務了約五百名民眾,對面的稍微少了一點,有四百六左右,因此總共有九百六十位選舉人,在這次選戰中進行投票,考慮到從區公所領取到總共約一千三百五十張選票,投票率約七成一左右,聽說算不低了。

 

  領完選票後,便是往投票區邁進。這邊,會有兩位監察員,負責指引民眾到圈票區用圈選工具進行戳印,以及對不同的投票匭分別投放選票。這裡的監察員,聽說是由政黨推薦,以目前來看,則是指國民黨和民進黨這兩個大黨來負責。不過老實說,這兩位人都還不錯,都有認真負責自己的選務,而沒有推脫卸責,開票時也有盡責地幫忙整票。

 

  在這邊,會有一位主任管理員,一位主任監察員,負責總籌各項事務以及補缺業務;兩位在外面的管理員,負責對民眾進行分流;兩組查驗國民身分證以及發放選票的人馬,包括選舉名冊管理員、選票發放管理員和選票發放統計管理員,每組三位,合起來有六位管理員;最後是兩位監察員,負責圈票處與投票處等相關業務。因此,一個投開票所若是人員滿編,則總共會有十二位選務人員,包括兩位主任,八位管理員,以及兩位監察員。


開票選務

 

  經過一整天不時的忙碌,終於忙到了四點,此時終於可以宣告投票時間結束,開始進行開票統計各候選人得票情況。

  一開始先是封貼投票匭,在正式開票前先封閉之,避免在布置環境時忙亂中引起爭議。接著黏貼計票表到白板上,搬動桌椅以布置開票區,以及用長桌隔離出觀眾席等等。最後便是各就各位,準備開票的做到箱子旁邊,準備計票的坐到計票板

 

  這次開票,我們這邊的投票所採取平行開票,也就是市長、市議員分兩邊同時進行開票,以加速選務工作。因此,整個開票區,會被劃分成對稱的兩邊,一邊負責開市長,另一邊則負責開市議員,不過由於市議員候選人人數眾多,因此該計票員有兩位,分別坐在計票白板的兩側,各自劃註左半邊和右半邊的候選人。

  事後證明,若是人手充足,最好還是進行平行開票比較好,否則實際上的開票速度,遠比想像中得還慢上不少。大體來說,一個投開票所,選舉人數量大概在一千二百人左右,若是平均三秒鐘唱一票,也要足足花上一小時左右的時間,更何況,這速度不算慢了,所以終於可以瞭解,為什麼有些投開票所會到七、八點還無法結束了。

 

  一開始,會有檢票管理員,負責將票匭中的選票拾取起來,逐張交給唱票管理員進行唱票。票匭本身有點高度,再加上選票又躺在箱子底部,所以常常需要彎腰探頭進去「撿」票,更何況一次只能將一張交付到唱票管理員的手中,因此,這件事並沒有表面上看起來那般輕鬆。

  接下來,唱票管理員接到檢票管理員遞過來的選票後,需要當機立斷地判斷出上面劃註的選舉人為何,然後大聲喊出「O號OOO一票」,並把選票高舉頭上亮票給觀眾席上的民眾查驗。此時,因為唱票管理員背對民眾進行唱票,所以無需再將選票翻面,在看完面朝著自己的選票後,直接再高舉頭頂即可。大聲唱完以後,便把選票交付給旁邊的整票管理員。

  與此同時,計票管理員需要根據唱票的內容,劃註正」字標記到白板計票表上相對應的候選人欄位裡,並同時複誦OOO一票」進行驗證。一般來說,一位候選人下面有兩列欄位,共可劃註20個正字標記,換句話說,若是整個欄位都劃滿記號,代表著已開出該候選人選票一百張,此時,須提醒唱票管理員暫停唱票,並將旁邊預備好的空白欄位紙,黏貼至原本候選人計票的位置,並標記這是第幾張欄位紙,如此一來,便可以繼續劃註。

  最後是整票管理員,其任務是將唱票管理員遞過來的選票,根據不同的候選人分開擺放,避免混合在一起,這樣有利於將來驗票的工作。這邊要注意的是,不管是唱票還是整票,無效票算是自己獨立一區。

 

  市議員這邊開票的狀況,大概從四點初左右開始開票,爾後一路開到了五點半左右才結束。對面開市長票的比較快,因為唱票的大哥相當有經驗,再加上主要的選票大多也都集中在兩位候選人身上。因為這樣,先結束開市長票的對面,接著便繼續開里長票,之後才輪到我們結束開票。

  這次選舉,大部分的民眾,都把焦點放在市長選舉上,這點非常非常的明顯,因為我當時所坐的位置,剛好可以順勢看到觀眾席上民眾的反應,在那個當下,只有三個人有注意市議員投票,一個是我爸,一個是我媽,最後一個是我姊男朋友,都是因為關心親人的關係,至於其他的民眾,包括柯P辦公室的志工在內,共二、三十人的目光全部都轉向另外一邊,關注市長開票的情況,至於這邊市議員開票發生了什麼失誤,全部都無人理會。在感到放鬆的同時,不免又有種被冷落的失意感呢~


 

  老實說,這次選舉我比較關心的,是市長選舉,至於市議員跟里長的選舉結果,其實我不是很在意,所以在被告知要負責幫忙開市議員票的時候,我當下還蠻失望的。當時有跟主任管理員反應過這件事,不過被以經驗不足予以婉拒,想想真是可惜。

  身在曹營心在漢」,是我當時候心情的寫照,儘管這樣不太好,但我在負責市議員計票的同時,仍不由自主地張大耳朵,間或偷偷聆聽隔壁開市長票的狀況。不得不說,蠻彆扭的,而且有時候還會因為分心而恍神,差點在計票上發生失誤,所幸對面還有另外一位計票員不時進行提醒。不能從事自己想要的工作,心裡真是糾結。

  由於身上還背有計票的工作,所以只能偶爾偷聽旁邊開票的狀況。沒辦法聽到全貌,就只好根據隨機取樣的原理,以此類推整體開票的情形,不得不說,選票分布的確蠻均勻的,當時默默在心裡計算兩者開出票數的比例,大概在三比七或是四比六中間,事後去問,果然相去不遠,實際答案在三比六左右,以小窺大,還是有點根據在的。不過那時候我看柯辦志工的臉色,感覺不樂觀,一度讓我懷疑是不是這樣估計有誤,結果只是單純的面無表情而已,害我白緊張了,可惡。

  

  關於民眾投票的時間分布,雖然沒有真正統計過,但目前感覺起來,大概是一波一波的,八點一大早,通常都是年紀較大,或是趕著上班的民眾,但人數我記得沒有太多。而九點到十點之間,會有一波小高潮,在這段時間內,排隊的人群會突然湧現,讓管理員忙得疲於奔命。接著,十點多左右,人數又開始變得零零散散,直到了快中午十二點前,人潮又開始變多。

  聽旁邊有過數次經驗的資深同事說,一般中午是比較少人的時段,因此戶籍不在這邊的管理員們,可以抽空回去一趟,以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果不其然,中午十二點開始的這段時間,的確沒什麼民眾過來,於是此時趕緊吃便當,順便掩護回去投票同事身上的業務。到了一點多,大概大家都吃完飯了,此時人群又開始蜂擁而至,到了快兩點才結束。最後一波人群,大概在三點附近,至於最後半個小時,其實來的人沒有很多,畢竟太冒險了。

  而投票民眾的年齡分布,基本上我覺得還是以中年人為大宗,其次是老人,最後才是年輕人。對照這次台北市市長選舉結果,會發現其實並不如媒體所報導的,其票源主力都在年輕人身上,相反地,正在工作的、邁入婚姻的、或是攜家帶眷的,看起來才是這次投票的主要族群。

 

  這次在忙選務的時候,竟然無意中遇到了學校裡有名的型男老師,化學系的陳竹亭教授。一開始看到的時候,覺得頗眼熟的,因為老師的髮型很有特色,很容易認出來,但當下不是很肯定,畢竟之前完全沒在這附近看過本人,於是偷偷瞄了一下旁邊的選舉名冊,看到了上面的名子,這才確定了是本人無誤。住了這麼久,從來不知道老師戶籍也在這邊,真是意外。稍微跟老師聊了一下天,不過當年只是個毫不起眼的小角色,就不好意思獻醜說出小弟名子。最後老師投完票經過時,順口問到了監票業務,看樣子,老師也是蠻關心這次選舉的。

  說真的,我覺得查驗選舉名冊的時候,不免會侵犯到民眾的隱私權,這點不太好。因為要驗證身分,所以國民身分證上的所有資料,包括姓名、地址,甚至是出生年月日等等,都會曝露在工作人員的眼中,若是給有心人士看到,不免會從中得利,這點我覺得是有瑕疵的所在。

  會提到這個,是因為當時要註記最後一位投票民眾,正巧,倒數幾位民眾中,有人的名子叫林志穎,因此被我們管理員私底下作為笑談,不過我事後想想,這樣子的確有失妥當,一來侵犯到其所有權,二來沒有保持公正中立的立場,所以才對此有所反思。

 

  另外,我們投開票所附近,剛好有最近正在進行連署的割闌尾活動。沒想到這麼近,而且還剛好在流動廁所附近,原本想說中午沒時間偷溜出去連署,這下好了,吃完午餐完全可以藉口去上個廁所,接著順道剛好路過。其實,之前經過饒河夜市的時候,其實就已經簽過一次了,不過那次簽的是七人表格的格式,後來聽說連署書改成一張一份的形式,因此不知道是否要重簽,於是跑過去詢問這方面的問題,根據工作人員的回答,目前看來似乎是不用再重新簽署一份。


 

  哩哩叩叩打了這麼多,前後還隔了一個禮拜的出差時間,差點就要放棄了,果然寫感想或是心得,要打鐵趁熱才行,隔了一段時間來寫,當時的激情早已退散,還好那時隔天有用手機稍微回顧紀錄了一下心得。

  選務雖然不難,但整天下來還是蠻累的,而且環境有差,萬一被分配到的投開票所環境較為嚴峻,當天工作會更辛苦。但目前看來,我覺得還蠻值得的,除了有薪水以外,也見識了投開票選務是如何運作的,就個人成長方面收穫了不少,值得的。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