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從內湖彩虹橋出發,一路沿著河濱順流而下,中途間或停下休息或是等待會合,最後抵達了淡水捷運站。總距離約25公里遠,耗時 3.5個小時長,最後會合時,參與人數多達兩百多人。

  這次的活動,聽說是由中原團的人所發起的,前次從中壢跑到台北 101 並不滿足,相約下次跑到淡水,因此便促成了這次活動。除此之外,這次活動還特地擴大舉辦,找了不少路跑社的人,包括其他各地的路跑社團,一同來參與此次盛會。

  儘管在社團中沒有很活耀,認識的人也很少,但這次活動的路線我很感興趣,而且最近也正逢在訓練馬拉松,想要跑一次長程的路跑做個評估,種種因素之下,便腆著臉皮地加入這次活動。

 

  2015.01.17 路跑社 淡水大會師

  最近都有確切執行早睡早起,因此,以往最頭痛的早晨路跑,現在已經不是什麼問題了。六點半起床梳洗、吃個早餐、聽個英文、逛逛網頁,然後於八點初離開並前往集合地點。

  抵達時,已經有七、八個人在那等候了,後面也陸陸續續有人過來,最後出發的時候,人數上大概在十五個人上下。等待的同時,河濱的風好大,讓我這個只穿兩件上衣,下著短褲,再把毛巾圍在脖子上的人,不禁全身顫抖,只希望趕緊出發。所幸集合時間很快就到了,趕緊拍個照就出發了!

  先從彩虹橋出發,一路上沿著河岸跑,會依序經過麥帥一橋、民權橋、大直橋、中山橋、承德橋、三腳渡碼頭、百齡橋、社子大橋、關渡宮、關渡大橋、紅樹林,最後抵達淡水捷運站。

  經過美堤河濱公園的時候,發現在靠河岸的地帶,有個地方造景還蠻有雅致的,很像江南庭園建築這樣;百齡右岸河濱公園,則有很多人在運動,包括棒球、壘球、足球、網球、籃球等等;關渡宮的熱食部,對旅人來說好誘人,熱騰騰的食物,真是冬天裡的一大溫暖;紅樹林的木板棧道,跑起來還是一響一響的;淡水捷運站前的石頭道,跑起來要格外小心。

  抵達後,等待其他人陸續前來會合,之後各團輪流致詞介紹,順便招募新人,最後拍張大合照。在這邊不得不說,人數真的很多,這邊這幾個團包括了 PTT路跑社、好時光同樂會、R2R台北夜跑團、蘆洲慢跑協會、暗光鳥夜跑團、大佳路跑團、街頭路跑團、跑兒園、淡水慢跑俱樂部、勇腳社、士林歡樂跑等社團,總人數兩百個應該有,只是不知道有沒有超過三百個。因此拍照的時候,差點露不出臉來,超多超擠的。

  解散以後,有些人一起去吃尾牙,而我則是選擇離開。先繞到淡水老街裡,喝了碗魚丸湯跟肉包填飽些肚子後,才啟程回家吃午餐,否則經過一個早上的折騰,跑到尾聲時肚子早已飢腸轆轆,通勤又得花上不少時間,所以還是先墊點東西在肚子裡才是王道。當天雖然穿得少些,不過因為去程時隨時都在動,所以不太會冷,但是回程出了捷運站後,整個寒意迎面而來,超冷的,這時又跑不太動,整個沒有抵抗力,超慘!所幸捷運站離家裡路途不遠,靠著毛巾取暖,咬著牙縮著忍一下,回到家的感覺真好。

 

  2015.01.17 路跑社 淡水大會師 2

  由於是團練路跑,大家一起移動前進,所以前半段速度比較一致,大概都維持在六分速的水準。唯一比較慢的,看紀錄好像是通過外雙溪那一段,剛好有兩座橋要過,大概是爬坡影響了速度吧。而過了社子大橋後,因為在那邊有停下來,等公館團還有大佳團的人會合,再繼續向前跑,所以人數上變得比較多,比較可以獨自加速,因此後半段速度都比較快。

  有兩段加速期,一段是關渡水岸腳踏車道,另一段則是竹圍站到紅樹林站間。前者是因為跟沈大哥邊聊邊跑,由於他蠻會跑的,因此不知不覺就往五分速靠近;後者則是因為停下來拍關渡大橋,導致被同事拉開距離,後來為了要跟上他,一路上都在加速追趕,所以這邊還一度突破了五分速。

 

  2015.01.17 路跑社 淡水大會師 1

  不過跑到後來,我發現我在馬拉松上,真的還有很大一段的進步空間。在一開始的20公里內,我的確跑得游刃有餘,六分速相當輕鬆,五分速剛好平衡這樣,我本來還以為,我可以用這種速度,一路跑到終點。但是後來才發現,20公里以後,完全是另外一個世界。

  過了關渡大橋後,突然覺得所有症頭都相繼出現了:大腿靠屁股端感到疼痛;小腿極度痠痛,並隨時有可能抽筋;下坡著地時膝蓋有抽痛之感。雖然心肺還跟得上,但身體的機能,卻感覺已經來到了負荷的邊緣,隨時有垮台的風險。不過幸運的是,並沒有在中途受傷。

  因為上述原因,原本在紅樹林休息後,還想繼續跟在同事的後邊,但是這次更慘,不只追不上,而且還連車尾燈都看不到,最後一段距離,勉強只能跑在六分速而已,整個敗陣下來。跟真正有在跑馬的人相比,半馬以內的距離,或許我還能略勝一籌,可是一旦距離拉長,我就只能望洋興嘆。

  另外,經過這次活動的自我評估,我發現未來跑馬拉松,最好還是少進休息站為妙,能不停下喝水,就別喝水,能不停下來補充,就不補充,如此一來,讓雙腳一直維持在運動,感覺狀態就不會掉這麼快。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總覺得經過關渡宮和紅樹林站的等待休息後,再度啟程時,都要花上不少力氣,才能讓雙腳重新適應,再度回到軌道上。

 

  原本還信心滿滿的,想說下個月的櫻花馬,是不是有機會能跑到四小時以內,不過就今天的情形來看,可能要做下修了。一個是若距離拉長到半馬以上,整體的能力感覺會顯著下降,到時候五分速只降到六分速,都還算是慶幸的了;另一個則是山路地形,就算最後有下坡,貌似看起來可以加速前進,但是膝蓋到時候能不能負荷得了,又是另外一回事,萬一到時候下坡對膝蓋是種負擔,這樣反而得不償失。

  這次大會師,不只感受到活動本身的樂趣和集體意志的感動,還額外藉由這次機會,評估了對未來馬拉松比賽的改進之處,可以說是收穫匪淺。總而言之,有玩又有收穫,下次希望能參加其他有意思的路線,也希望那時候的自己,跑起來也能更加地駕輕就熟。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