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公司志工社活動,是和新北家扶發展學園再度合作,帶園童到臺北市立動物園出遊,一對一看顧並確保園童們的安全。

  猶記得先前第一次參加公司志工社的活動,正是帶領華光智能發展中心的天使們,到動物園進行參觀,而今天所協助的對象,則是上次有過緣分的新北家扶發展中心。再次相遇熟悉的人事物,令人不自覺地發出感慨,願這世界能時時充滿著愛與希望,讓孩童們能藉此順利並快樂地成長。

 

  2016.03.18 新北家扶發展學園 動物園活動志工 01

  這次負責照顧的小朋友,叫簡瑩暄,很可愛的一位小女孩。一開始還有點靦腆,會乖乖讓志工哥哥牽著手前進,不過後來玩瘋了以後,便顯得相當地活潑好動,到處跑到處玩,讓志工哥哥我追的是又好笑又無奈。簡小妹的語言表達能力發展得很好,也會數數字和分辨顏色,雖然有時候會因為小朋友的口齒不清,而使得雙方如同雞同鴨講,不過整體溝通蠻有意思的。

  小朋友真的是很天真無邪,笑點也很低很莫名,不禁令人莞爾一笑。現在想起當時縈瑄狂按導覽盒上按鈕,然後笑靨如花的那幅畫面,還是覺得很好笑,不知道為什麼,小朋友好像對這種遊戲特別感興趣。原本我只是想在抱著縈瑄觀看動物的同時,聽點語音導覽,結果縈瑄看到我這般按,就有模有樣地學起來,並且進一步發揚光大,就這樣自個兒玩起來了,然後笑得特別開心,讓其他園童看到也搶著加入,真是很莫名呀,哈。

  另外,只是個河馬石雕,不知道為什麼,他們也能玩得相當開心,一個個都搶著坐在上面嬉戲。可能是群聚效應,只要其中一位玩得特別開心,其他的孩子也會連帶被影響,並搶著加入這個遊戲,然後就莫名其妙地玩起來了,哈。除此之外,還有搶著推車、黑熊的保育宣導欄位,甚至是出口旁的置物箱,這些簡小妹都能自得其樂,還順勢吸引了其他小朋友加入其中,想到這點就真的覺得很好笑,相當有意思。

 

  2016.03.18 新北家扶發展學園 志工社活動

  今天出門之際,天氣不是很好,天空還下著點小雨,不過好在老天爺有眷顧,當我們搭乘遊覽車抵達動物園時,雨已經停了,儘管中間又間或下了點小雨,但整體而言,我想對小朋友來說,應該算得上是一趟玩得很盡興的校外教學,至少對大人而言是如此啦,哈。

  跟先前的遊園規劃很像,一開始,我們也是先參觀入口附近的可愛動物區,接著觀看無尾熊,然後便搭上遊園公車,直接到園區深處,從最上面一路逛下來,造訪了包括爬蟲館、企鵝館、溫帶動物區、非洲動物區,以及大熊貓館等動物園區。在帶著縈瑄的這段期間,與其說是牽著她走,不如說是被她拖著跑,在不想破壞小朋友興奮情緒的前提下,如果前方沒有危險,我都會放任小朋友自由地跑,然後志工哥哥我追在後面以確保安全。

  中午的時候,我們在溫帶動物區附近的涼亭裡,坐下休息並享用麥當勞午餐。小朋友們拿到的是兒童餐漢堡、蘋果片,還有柳橙汁,而大人們則有大麥克、薯條,以及飲料等填飽肚子。先讓縈瑄吃漢堡,然後我再拿出薯條分享給她一塊吃,不過我後來發現,似乎有點太早拿出薯條了,自從縈瑄的注意力被薯條給轉移走以後,她手上的漢堡就吃得很慢,讓我有點苦惱,最後無奈之下只好偷偷幫她吃掉麵包的部分,然後騙她說只剩最後幾口,如此一來,速度真的就突飛猛進,完全沒有先前般龜速,果然前面都是裝的!

  整天這樣玩下來,看起來雖然縈瑄對動物很感興趣,但對計數這件事而言,似乎更感興趣。關於前者,因為每到一處新地點,囿於身材比較矮小,所以縈瑄都會搶著爬上欄杆,以便一窺究竟,所以到了後來,我已經習慣自動上前抱著縈瑄踩上去觀看動物;至於後者,這我覺得蠻有意思的,從坐在遊覽車上數著通過隧道的次數,到動物園裡統計該區動物的總個數,縈瑄都頗能自得其樂,像是常常童言童語地說著:「一個,二個,三個,總共有三個」,這副模樣實在是好可愛呀。除此之外,提到周遭事物時她也會用顏色來形容,而且其中還夾雜著英文呢,像是「樹是Green,那是Yellow」,有點好笑,總歸來說,都蠻有意思的。

 

  大約在早上十點左右入園,中間在動物園裡吃了頓午餐,玩到了莫約一點半,並於兩點時間離開動物園,最後在下午三點之際,回到了位於亞東醫院附近的新北家扶發展學園,完成這趟志工之旅。這趟出遊過後,有位作為寄養童的小朋友,就要出發去義大利了,其他的學員們,有的因為認知、語言等能力發展順利,聽裡面的白老師說,或許過段日子,就會轉到一般的幼稚園入學讀書。唉唉,雖說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但分離總是令人難過,尤其是對這種公益無能為力,更讓人感到自身的渺小,真是令人備感惆悵。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