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公司志工社活動,是到位於景美的忠義育幼院,陪伴小朋友參加音樂治療課程,並於下課後與孩童們一同用餐。

  本次志工任務,跟前幾次雷同,都是幫忙協助老師看顧學員,不過因為這次的活動地點,就位在樓上的活動中心,沒有走失上的疑慮,所以相較之下,志工這角色似乎可有可無,只剩下陪玩的功能,真是令人汗顏,不過能跟天真爛漫的孩童們嬉戲,直讓人感受到單純的美好。

 

  2016.01.23 忠義育幼院 半日志工

  在今天這個寒冷的日子裡,撐著傘漫步細雨中,從捷運站出來走了一小段路,總算來到了位於巷弄裡的忠義育幼院。抵達以後,先跟裡面的社工報到,接下來便趁著等待的同時,稍微瀏覽了相關布告,以瞭解這個機構。忠義育幼院,主要提供受虐、失依兒童或少年等安置教養服務,而為了因應各成長階段不同的身心發展需求,這邊採分齡分級方式設置數個家園,提供兒童緊急短期安置、中長期安置,以及國內外收出養諮詢與媒合等服務,希冀每個孩童,都能重新找到新的家庭,在關愛的環境中幸福成長。

  集合時間一到,我們先上去二樓,接送參加這次活動的孩童,到位於五樓的活動中心上課。這次我所陪伴的院生,叫做小寶,剛見面就很熱情,撒嬌般地頻頻問著這次活動有什麼好玩的,模樣真是可愛。牽著小寶的手慢慢爬上樓梯,一路經過三樓、四樓,聽小寶說,這邊是其他哥哥們的家,當時沒聽出來,後來回家後才領悟到,原來這就是分齡安置,想到這頓時令人覺得心酸。來到五樓以後,此時已經有兩位志工老師等候在上面,看她們的模樣,似乎也是來服務的,而且看起來在音樂上是有備而來。

  課程一開始,老師先讓大家圍成一圈坐下,接著撥放音樂,讓眾人一起跟著節奏拍手,拍自己的手,還有旁人的手。稍微玩了一會兒,老師慢慢加快音樂的速度,並加入小球於其中,在拍旁人手的同時,也將小球給傳遞過去。可能是因為不太會玩遊戲,常常傳遞小球輪到了某些孩童的手中,就會停了下來,最後形成塞車的狀況,哈。下一個活動,則有另一名老師彈著吉他,讓大家隨著歌聲一起合唱,以及做著簡單的動作,不過被老師點到名的孩童,有些會因為眾人目光齊聚的關係而哭了出來,這也是頗有趣的。接著還有紅綠燈的遊戲,有點像一二三木頭人,在聽到特定音樂響起時,要立刻從奔跑嬉鬧的狀態中停止動作,讓孩童玩得不亦樂乎。下一個是畫畫課,讓孩童們拿著彩色筆在空白紙上作圖,並分享給大家欣賞。看著小寶作畫,實在看不出他想呈現什麼,直到他一直嚷嚷著七星戰神,我才終於明白這可能是一隻機器人,哈,我想應該是吧。另外,我盡量引導多他畫一點東西,像是星星、月亮和地球等,並且塗上顏色,無奈他最後有點害羞,不好意思跟眾人分享,有點可惜。最後是兒歌活動,隨機挑一組人馬,唱出手上抽中的兒歌,並接著讓大家一起跟著合唱,包含有王老先生、小蜜蜂、三輪車、一閃一閃亮晶晶和蝴蝶等眾多耳熟能詳的歌曲。完成上述這些課程以後,負責主持的志工老師,便跟眾人道別,我們也完成了今天的音樂課程活動。

  到了中午,又是個快樂的午餐時間,這次訂購了麥當勞分享餐,分組成大人小孩共四人,一同享用薯條、炸雞、雞塊與玉米濃湯等餐點。這邊不得不說,這些孩童們真的很貼心,儘管他們很喜歡這些餐點,但是卻不吝於與他人分享,會主動找大哥哥們一起享用,不時會聽到「哥哥你也吃」等童言童言,真是溫暖人心,不過遺憾的是,我卻是個會誘騙他們去舔糖醋醬的壞哥哥,哈。除此之外,飯後他們也會主動要求幫忙,協助善後收拾桌面以及清倒垃圾等雜事,令人頗感窩心,真是一個溫馨又愉快的午餐時光。

  最後,在結束今天的志工活動前,我們又跟小朋友玩了一會兒,這才依依不捨地揮手道別,而離開之際,小寶還主動找我擁抱了一下,這讓我霎那間有種快哭出來的感動。小寶這傢伙,很熱情,也很喜歡撒嬌,老是愛賴在大哥哥的身上,嚷嚷著要繼續玩翻跟斗、抱高高、搔癢、拖行等遊戲,讓我實在是感到又無奈又好笑。明明失依的人是他,但為什麼分開時備感惆悵的人反而是我,難道是來來去去的志工們,已經讓他習慣了這種別離嗎?想到這不禁令人心酸,只望全天下的孩童,都能有一個健全與溫暖的家庭。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