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第二度參加臺大校園馬拉松,這場休閒賽事,年齡層方面除了學生組以外,往上有白髮老人,往下則有稚嫩幼童,可真謂是報名者眾。

  儘管號稱為馬拉松,但其實這場臺大賽事,總距離只有莫約五公里,連半馬都說不上,但這活動真正的特色,在於它是個校園巡禮,整場比賽從頭到尾,都在校園裡面奔跑,親自造訪母校裡的一草一木,和一磚一瓦。

  

  2016.03.26 臺大校園馬拉松

  前幾天還陰雨綿綿,沒想到今天竟然放晴,這下子前一天因為加班而晚睡的我,想找藉口賴床都沒辦法,只好乖乖出門,回母校跑步去了。不過因為前幾天下雨的關係,今天仍有部分賽道存在著積水,比賽時得小心翼翼地避開這些路段才行。整體來說,天氣還挺舒適的,儘管氣溫有點低,但因為有豔陽普照,其實不會很冷,相反地,還有點溫暖呢。

  今年的臺大馬拉松賽道規劃,跟去年有所不同,在後半段的部分,今年不走普通教室前面那條路,而是改繞道化學系思亮館身後,從外側環繞醉月湖回到田徑場,最後再通過終點。後半段這條路,其實我蠻不熟的,因為先前在學時很少會經過這條路,算是托這場比賽的福,稍微對這邊有了一點了解。另外,女九那一帶的改建,也讓我有種物轉星移的感嘆,以往在電機一館做實驗的時候,還蠻常在這裡吃飯的,那時候的景象,可跟現在大有不同呢,這次的校園巡禮,算是多少勾起了當年在學時的種種回憶吧。

 

  2016.03.26 臺大校園馬拉松 數據

  根據手機應用程式的統計,今年的臺大校園馬拉松,距離上比去年稍微長了一點,儘管賽道的確有所不同,但這不排除前後兩支手機在接收衛星訊號上所造成的誤差。根據數據顯示,這次的平均步速,進步到了四分半,比去年的五分速還要再快一點,這點倒是令我挺開心的。或許因為前幾個禮拜都有持續在跑馬,如金門馬拉松、櫻花馬拉松,還有幫忙代跑的Skechers 路跑,我想,應該多多少少都有維持狀態的功效在吧,所以今天這場僅僅只有五公里的校園路跑,過程中倒是不怎麼累,還算是蠻順利的。

  不過,如果仔細觀察每公里的平均步速,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在剛開始的一公里裡,速度上明顯慢了許多,只剩下五分二十而已。之所以有這種情形,主要是跟今年的起跑位置有關,可能是顧慮到操場中間尚有積水,因此今天的起跑路線,是從司令台附近出發,先繞操場半圈到對面,接著才開始校園巡禮。因為站比較後面,完全是人擠人,跑道就那麼寬,因此速度慢也就可想而知了,還是等跑到了椰林大道上後,才能逐漸加速,甩開其他的參賽者。如果沒有這段的話,成績應該還會再好一點,不過整體來說,速度上蠻一致的,沒有中途力竭的情況發生,這點非常好。

  不過話說回來,雖然感覺今年跑得比去年好,但是跑完在教職員工暨校友的排名裡,最後只有拿到第三十五名,比去年的第三十名還差,當下有點意外,這結果讓人匪夷所思,到底是今年的好手比較多,還是今年真的跑得比較差呢,不過實際上名次沒太大意義,所以其實也就不甚在意。

 

  這場 2016 臺大校園馬拉松,對我來說,與其說是一場比賽,不如說是一場重溫當年學生時期回憶的校園巡迴之禮。重新回到母校臺大,看著年輕活潑的學弟妹,和精神抖擻的老師教授,途經曾經朝夕相處的生活場景,或是從未造訪過的新蓋建築,在這邊讀書生活六年所累積的種種回憶,都一一浮現在心頭,在讓人回味無窮的同時,也令人感到些許惆悵。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