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月裡,有兩次重要的觀光旅行,首先是農曆新年的北海道家族旅行,再來則是月底的金門馬拉松兼觀光之旅,因為機會難得,因此這兩次出遊期間都完全不忌口,以圖能玩得盡興,不留下任何遺憾。

  原先預期經過這兩次的出遊後,在體重和體脂肪方面,數據上應該會稍作退步,不過就目前的結果來看,似乎沒什麼影響,看來只要平時有確實地控制飲食和規律運動,這種大勢,將使得勻稱的體態不受上述波動干擾。

  

  2016.03.29 運動紀錄暨測量結果檢視

  體重 & 體脂肪:

  事前我估計,在經過本月兩次出遊的大吃大喝後,體重和體脂肪的數字應該會稍微上升,換句話說,也就是增加體重以及累積脂肪。不過因為平常有在運動和重訓的關係,所以理論上這數字應該是不會增加太多,大概就最多一公斤的重量,和三個百分比的體脂肪罷了。在下面的討論中,我們將同樣採取雙軌制,不只討論圖片下方專業的身體組成分析儀測量結果,同時也參考圖片中間市售的體脂肪測量儀器的輸出數據。

  先來觀察農曆新年出國前後,在體重和體脂肪方面的變化。從專業的身體組成分析儀來看,體重上沒變化不奇怪,但在體脂肪這邊,竟然下降了三個百分比,這結果著實令我瞠目結舌。在這段期間裡,沒落實飲食控制,也沒有進行大量運動,結果體脂肪反而不增反降,這實在是不合理,我現在唯一能想到的解釋,或許是因為日本北海道太冷了,在如此寒冷的氣候下,脂肪燃燒的速度遠大於我的想像,因此這才反轉了我當初的預期結果。以這次的結果來看,反而市售的體脂肪測量儀器輸出結果,比較能讓人信服,數據上跟事前預期的結果比較相吻合。

  再來看金門馬拉松兼觀光之旅前後,在體重和體脂肪方面的變化。對這兩項儀器的測量結果來說,體重變輕是個共同趨勢,目前看來,儘管在金門觀光旅行時,於當地享用了不少好料,但因為跑了金門馬拉松的關係,以及下個禮拜的櫻花馬拉松,所以體重方面往下掉,似乎也是蠻合理的。至於在體脂肪方面,就專業身體組成分析儀的測量結果而言,雖然數據退步不少,但因為先前的數字太不合理,現在也只是重新回到了二月初的水平,這樣看來,該數據反而比較能讓人信服。至於市售體脂肪器的輸出數字,不知道該怎麼解釋,只能說最後還是回到了月初時的數據水準。

  這邊總結一下,從上面的數據以及討論結果來看,這告訴我們,如果平常有確實在控制飲食和規律運動,那麼,偶爾或是長達數日的放縱,並不會對體態產生太大影響,還是會維持在平衡狀態,頂多稍微上下震盪而已。

 

  有氧運動:

  這個月所進行的有氧運動,嚴格來說很少,總共只有兩次而已。第一個週末,因為出國的因素而沒有時間運動;第二個週末,則是天氣不好老是下雨,所以無法出外跑步;第三個禮拜,同樣還是下雨,但為了備戰月底的馬拉松賽事,因此還是稍微抱了個佛腳,到健身房跑了個半馬;等到了第四個禮拜,則是正式上場金門馬拉松,跑了這個月第二次的有氧運動。一次跑室內,一次跑戶外,這兩次跑步,組成了這個月僅有的兩次有氧運動。

  話說在日本北海道觀光旅行時,曾經在飯店附設的游泳池裡運動,不過那次並沒有很認真在拚距離,只稍微游了一下,便回房換上浴衣,接著到大澡堂泡湯去了,因此除卻上述那兩次跑步活動以外,這個月幾乎沒有特別從事任何有關消脂的有氧運動了。上面所提到的金門馬拉松,先前已撰文,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下面連結:

  [活動][跑馬] 2016 金門馬拉松

 

  重量訓練:

  這個月裡的重量訓練,一如往昔,沒什麼新的感悟或發現。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在某次訓練裡,偶然跟朋友來個十組多的二頭槓鈴彎舉,短時間內死命地操,我做完了換他,他做完了換我,就這樣不停地來回循環,不讓槓鈴有放下的機會。這樣鍛鍊下來,隔天二頭肌確實明顯有酸痛的感覺,看來隨時讓肌肉保持在充血狀態,這種組間休息時間短的頻繁訓練方式,真的對肌肉的刺激不小,感受上非常有效。

 

  總結 & 展望:

  二月份健身成果的觀察重點,我認為關鍵該放在,到底偶爾的放縱與休兵,會對身材造成怎麼樣的影響,是會功虧一簣,還是會無動於衷?就目前的結果來看,只要平時有確實在飲食控制和規律運動,那麼前文所提到的偶發事件,最終都將被雕塑已久的體內調節系統給輾壓掉,回到平常所維持的體態。因此,持之以恆的生活習慣,才是影響身材的最大因素。

  到了下個月,除了第一週有另一個櫻花馬拉松要跑以外,接下來直到月底,都沒有排其他比較重大的活動,因此,想必在飲食和運動上,這兩者都將回到軌道,繼續朝先前的趨勢邁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運動 回顧
    全站熱搜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