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제 이름은 황옥용입니다. 저는 한국노래가 좋아해서 가사를 읽고 싶어요. 그래서 나는 작년9월부터 금년8월까지 한국말을 배우러 학원에서 갔어요. 한국어공부가 재미있지만 어려워요.

  從去年九月開始,一直到今天八月底為止,幾乎每個禮拜天早上,都是我補習韓文的時間。想學韓文的原因,是因為我喜歡聽韓國歌,不甘心只能跟著曲調哼哼哈哈而不知所云,想要能正確地發音唱出歌詞,因此就決定去補習韓文。學到了現在,課程也告一段落了,在這邊回顧一下。

 

  2014.08.31 趨勢語言 韓文I 期末回顧

  儘管公司內部,有補助這一類的研習課程,但因為每次報名的人數都很少,人數上老是達不到開班授課的門檻,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只好自己自力更生,讓生命另尋出路。

  說真的,跟美、日語相較起來,有在教授韓語的補習班,在數量上真的是屈指可數,報名前上網查了不少資料,不過到現在為止,就我知道的,有在教韓文的補習班,還是不到五個。這些補習班包括,趨勢語言、世宗韓語文化苑、圭賢韓語補習班、師大夜間部等等,其中後面兩個,還是後來透過與其他人的聊天中,才輾轉得知的,否則這方面的資訊我覺得蠻匱乏的。

  而最後我選了趨勢語言,作為我補習韓文的補習班,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距離的關係,離我家比較近,交通上也比較方便。這家補習班,其實在台北的分部數量還不少,有站前、東區、內湖等等,跟其他補習班相比,這算是主要的決勝點吧;除此之外,因為補習班規模大,所以同時間開班的課程數量也多,因此如果有事請假,事前事後可以到別班去進行補課。當初蠻看重這一點的,但其實事後才發現,這點頗雞肋的,因為雖然可以跨班進行補課,但因為每班的進度不同,就算有相近的,但因為老師不同,上課方式也不同,因此很難透過補課銜接原班的進度。

  不過,跟其他的補習班相比,這家有個缺點,那就是它一期課程的總時數,拉得比其他家還長,以我所報名的課程為例,韓文一有一百二十多個小時,但是世宗韓語文化苑,好像只有二十四個小時而已,所以如果只是對韓語想嘗試看看的話,這點倒是需要從長計議。除此之外,課程的報名是由各業務個別負責,所以費用上的不透明,也是需要注意的地方,不過這點就見仁見智了,因此在這邊頂多提供數字給大家參考一下:以我所報名的韓文一為例,不便宜,費用大概有兩萬七,不過有部分的折扣我都沒拿,因為我覺得沒必要省那些,像是當下報名和現金結帳等等。而韓文二,美其名有舊生優惠,價格上變得便宜許多,差不多的學習時數,這次只需要一萬多,但經過多方評估之後,最後還是決定暫時不學了。

 

  上課所用的教材,是採用首爾大學韓國語,也就是照片中左上角綠色那本。我是直接跟補習班買韓英版的,也就是翻譯是英文的版本。不過同學大部分是透過博客來,在網路上購買韓中版。雖然翻譯是簡體中文,但在價格上反而便宜許多,而且還有附光碟片,整體上其實比較實惠。

  因為報名跟開課時程的關係,我所跟到的老師是蔡老師。老師的上課風格,其實還蠻輕鬆有趣的,上課前會先用韓語,跟大家閒聊,交流這禮拜發生的趣事;然後再開始帶課文,包括帶讀、講解跟課外單字補充,接著是文法(문법)、詞彙與表達(어휘와 표현) 和小組口頭練習(연습)等等,有時候還會根據當週主題,做一些有趣的遊戲,像是數字計數、買賣模擬等等,蠻多可以口說練習的部分。因為課本比較簡略,有時候老師會額外發放一些講義,做補充講解和練習,總體來說,我覺得上課效果還算是蠻不錯的。

  老師人真的很不錯(笑),至少都沒看過她發脾氣,講解時也很有耐心,讓我這種沒空背單字,記性又不好的人都因而心生愧疚。如果說,你學習韓語的目的,只是單純因為興趣,只想要輕鬆無壓力地學韓文,那我這個很推薦這位老師,沒有強制性的作業,也不會因為程度差而被教訓,大推!

  不得不說,根據我所看到的情形顯示,學習韓文的人,大部分還是以女生為主。包括目前在這個班裡來來去去的同學們,還有去過的補課班來說,我只有遇到一位跟我同樣身為男性的同學,其他真的就都是女生,而且年齡分布上其實蠻廣的,上到媽媽級,下至國中生都有。身為萬花叢中一點綠,還蠻容易成為標靶的 XD ,其實更正確地來說,幾乎每次坐著都會中槍,假如說今天上到了形容外表的形容詞,那麼,這時候就會有心理準備,待會就會被點到回答,喜歡怎麼的女性這樣,哈哈,這點還蠻好笑的。

 

  從去年學到了現在,雖然說離實務上還有很大一段距離,不過對韓文的認識,大致上有了一些概念,不再像以前完全毫無頭緒這樣。回顧一下,這些至少包括了下面幾項:

  1.學到了發音,包括母音、子音、收尾音和連音等等

  2.學到了肯定句跟否定句,如네/아니요、입니다/아닙니다

  3.學到了句型結構,主詞/受詞/時間/地點/動詞/形容詞之間要怎麼擺

  4.學到了數字跟量詞,如 three (삼)、third (세) 的差異

  5.學到了各種問句,像是

     what (무엇)、what kind of (무슨、어떤…)、why (왜)

     which(어느)、where (어디)、when (언제)

     how(어떻다)、how much(얼마)、who(누구)

  6.學到了句子中所使用的格式體與요型

     舉例"教"這個單字,變化就有 가르칩니다 與 가르쳐요 這兩種

  7.學到了現在式、過去式、未來式等等

     舉例像是"去",就有가요、갔어요、갈 거에요

  8.學到了連接詞,像是

     and (고/서/는데)、but (지만)

     because/so ((으)니까/서)、while ((으)면서)

  

  雖然說了這麼久,但其實學了這麼久,跟周遭認真的同學相比,還是沒什麼長進,儘管對上述這些有了認識,但因為幾乎沒在背單字以及複習,所以基礎不夠牢固,會韓語的形象一戳就破;不過好歹我也認真在教室裡坐了不少時間,所以還算是收穫匪淺。因為平常忙碌的關係,實在不太想花太多的時間在這項興趣上,這算是浪費錢嗎?也許算吧,但我覺得還算值得,畢竟錢再賺就有了,學到了東西比較重要。

 

  目前,因為想專心在英文學習上,所以就決定暫時不繼續補韓文了。雖然有點可惜,但由於目前的證據證明,學習語言還是需要花時間在上面的,像是背單字以及複習等等,與其因為多頭馬車而搞得蠟燭兩頭燒,不如有所取捨,畢竟,一個頂多只是興趣,但另一個卻是跟未來的生涯規劃有關,孰重孰輕,一目了然。

  雖然決定不續補韓文了,但如果有時間的話,我應該還是會把這些書重新翻出來溫習,畢竟,多學會一種語言,還是能給人生添加了不少趣味。這一篇文章,雖然作為對過去的回顧,對持續了將近一年的韓文學習生涯做個總結,但這不會是終點,未來,有時間還是會繼續學習的。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