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收到了來自托福官方的郵件,通知考生上禮拜的考試成績已經出爐,可以上官網去查詢成績了。這次考試,是我托福的第二次考試,希望這次考試結果能令人滿意,如此方能全心投入申請資料的準備工作裡。

  申請頂尖國外大學,托福成績絕對是重要的一環,甚至可以說是只排在學校成績和讀書計畫後面,而我鎖定的幾間學校中,在申請問與答裡都多多少少暗示著,最好托福成績能有一百分以上,因為這樣,在考完第一次托福只拿到九十分的成績後,不得不再接再厲,繼續考托福刷成績。



  考試前:

  這次考試,老實說沒什麼準備,從八月底考完初試後,九月緊接著就是GRE考試,再來十月份則是在處理申請資料,事情一樁接著一樁,忙得我焦頭爛額,根本沒辦法專心好好準備第二次托福考試。

  在這段期間裡,為了寫出一篇文情並茂的讀書計畫,前前後後花了不少時間在這上面,想了又想,改了又改,忙碌到幾乎沒時間好好念英文,或是狂做考古題提升實力。瀏覽別人的心得文,大部分考生在測驗前,考古題都有刷個十幾二十回,但我總共卻只刷了三四回,而且還沒有檢討完,在這種情況下,對這次托福二戰的結果,實在是無法抱持著太樂觀的態度。破百這個最終目標,目前看來應該是還有一段距離,比較務實的作法,應該顧好聽力,正常發揮口說,而閱讀和寫作維持相同的水平,這樣托福九十五分應該還是有機會的。

  不得不感嘆,托福一百,若騰出時間慢慢磨,總會有機會達成的,但以現階段時間分配的情況來看,這想法未免有點好高騖遠,壓力好沉重阿。

 



  應試心得:(2016/11/12,星期六,天氣陰)

  這次的應試地點,是位於南京東路上的地球村敦化分校,雖然考場小了點,考生之間也坐得比馬偕護校來得密集,不過設備上還算可以接受,但重點是對我來說,距離近了很多很多,這點超棒的。回顧上次的紀錄,六點起床七點出門,時間不可謂不早,但也無可奈何,畢竟從內湖過去北投,通勤得花上不少時間,不過這次情況完全不同,距離很近,僅有五個公車站,因此能從容地七點起床,七點半開始著裝,八點前出門搭車,順利於八點半前抵達考場,真是愜意許多。最後順帶一提,地球村敦化考場,是所有考生就定位後再統一開始考試,跟馬偕護校的先到先考作法不太一樣。

 

  預測成績:R26 | L22 | S22 | W24

  閱讀方面,當天有點太大意了,自認為游刃有餘,所以在某些題目上花了太多時間思考,導致答題時間不太夠,最後有點手忙腳亂,這點需要再加強,不過整體來說,沒有太出格的地方,所以成績應該不會太差。

  聽力方面,第一個題組很順利,頭一個校園對話與後兩個課堂講解,印象中都做得很順利,不過到了第二個題組時,情況就有點不太妙了。這邊很多文章都聽得一知半解,因此很多題目都是靠著直覺和邏輯去猜答案,而不是藉由聽到的線索去判斷的,所以做得很慌。不過有件事很有意思,其中一篇關於跨大西洋海底電纜的文章,剛開始聆聽時,只覺得內容好熟悉,會不會是曾經做過的考古題,後來才突然想起,原來是我曾經在邏輯思維的視頻節目中,聽羅胖子講解過這段故事,難怪似曾相識,只不過很不幸的是,該篇聽力的題目好難,背景知識完全用不上,真是可惜了。

  口說方面,這次分數絕對比上次來得好。前一次考試,看到口說第一題當下完全呆掉,後面幾題聽力也沒有聽得很懂,因此表現欠佳,但這次情況不同了,大部分的口說題目都能聽懂,也有不少想法可供表達,不過可惜的是個人節奏抓得不太好,常常結尾的部分有點倉促,甚至沒有講完,時間掌控上仍有待加強,唉,如果事前有積極練習,或許情況就會不一樣了。

  寫作方面,整合寫作相當順利,閱讀中提出三項方法,以保護某種正在瀕臨絕種的動物,不過聽力方面卻是一一駁斥這三項觀點。因為聽力這抓到了不少關鍵字,因此在寫作時一揮而就,內容上也是言之有物,最後字數竟達到了三百出頭,簡直是下筆有如神。然而,在獨立寫作上,這次表現卻是不如預期,題目提到比起傳統由老師講解,學生聆聽抄筆記的課堂授課,小組討論和專案式的教學風格,哪一種授課方式對學生比較好。這裡自認寫得不好,首先是論點不夠強而有力,主題句也寫得普普通通,例子發展上更有點重疊,文字運用上也不如方才整合寫作時文思泉湧,唉,最後字數只有四百出頭,不如上次表現,所以最後出考場的時候心情不是很好。

 

  九點開始考試,大約於下午一點前完成整場考試,原本還想在最後填選學校送出成績,反正如果沒考好,大不了再花錢重送前次的成績就好,重點是不能浪費掉這次考試的免費額度。不過這邊跟我原先預期的有點落差,跟初次考試的情況不同,這次考完後,竟然沒有確認學校的頁面跳出來,讓我當下有點傻眼,還深怕自己誤選到不採納這次考試成績的選項,害我當天心情七上八下的。後來事後一查,原來考試當下直接送成績這件事,是要在考試前一天就先上網登記學校,而不是當場選填,可是我第一次考試的經驗不是這樣啊,所以我到現在對這整個流程還是霧煞煞的。

 



  成績公布:(2016/11/22,星期二,早上)

  抱著既緊張又期待的心情,先把這篇網誌前面的部份給打完,再登入官網點選查看成績。結果一打開,幹,傻眼了。

 

  公告成績:R28 | L17 | S17 | W28

  總分還是九十分,雖然沒有退步,但沒想到竟然也沒有進步,五千多塊的報名費,就這樣打水漂一去不復返了,慘慘慘,真是慘。雖然自知離破百還有一段距離,但原先預期,這次分數至少還能往前挪上一挪,還有機會拿到九十五分左右,只是沒想到,竟然仍只有九十分,真是太令人沮喪了。

  首先映入眼前的,是聽力跟口說雙雙十七分的分數。怎麼會這樣呢,我能理解聽力是考得不太好,但沒道理比上次差啊,而且一差還差了四分,這差距實在是有點多。但令人最錯愕的,還是當屬口說成績,沒想到這次分數更慘,最後竟然只有十七分,比上次的十九分還低,無法理解阿,我覺得這次明明講得比上次還要好,原來自我感覺良好都是假的,真讓人搖頭。

  而閱讀和寫作方面,竟然雙雙都拿到了二十八分,這結果實在是令人驚豔,不過受到了聽力和口說這兩者成績的影響,現在實在是高興不起來。閱讀能拿到二十八分,其實不會太意外,因為閱讀成績大概就是在這個區間裡面跳動,只不過這次是往好的方向移動罷了,至於寫作能拿到二十八分,就真的是讓人蠻驚訝的。我自認這次獨立寫作方面,文字沒有運用得很好,字數方面也不突出,論點也很稀鬆平常,我想唯一的解釋是,大概是例子發展剛好對到了評審的口味吧,否則我實在是不太能理解。

 



  托福方面,目前總共考了兩次,總分都是九十分。儘管分數相同,但嚴格來講,這次的成績比較不適合送出去,因為低分的項目實在是太低了,竟然有兩項科目都低於二十分以下,這怎麼看都覺得很刺眼,所以這次考試成績完全派不上用場,真是可惜了。

  在看到成績當下,真的是大吃一驚,回過神後馬上報名下一場考試,最近同時也是最後一次送件前的考試日期,是三天後的禮拜六,也就是十一月二十六號。因為是急件,一百七十美金的報名費,還得再加上四十美金的額外費用,真是所費不貲。希望第三次考完的成績,能趕得及在十二月六號報名窗口關閉前出爐,如此才能更新資訊以及選擇送哪次成績出去。

  唉唷,怎麼會把自己弄到如此窘困的地步呢,原本計畫只要這次考試有將近九十五分,就打算專心投入準備申請資料的工作中,而不用去煩惱要送哪次成績了,現在想想,一切真是自找苦吃。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