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上次量測體重,也過了一個月了,七月份努力地奔跑,終於也到了檢視成果的時候。

  禮拜五去重測,數據上進步蠻多的,有點出乎我預期,沒想到效果這麼卓越,不過如此一來,得失心更重,成了調分障礙,令人感到哭笑不得。

2013.08.02 Weight Measurement

  跟上次相比,體重上足足減少了四公斤左右,真的令我蠻意外的,因為我雖然自己覺得有瘦,但原本預估只有兩到三公斤左右。有點怕這是溜溜球效應,不過跟之前的生活型態相比,差別在我是靠大量的運動瘦下來的,光是七月份就跑了一百公里,所以照理說應該不會有這種情形才是。扣掉一些誤差因素,如當天量測時尚未進食、排便情形,或是身上衣物的重量,應該跟我預期差不了太多,所以就體重這項數據上,令我蠻滿意的。

  接者,就體脂肪這項數據來說,有點令人小小失望,進步的幅度實在有點少,因為我七月可是進行了大量的有氧運動,照理說數據上應該會更低才是。不過這點來說,我認為是進食與否的關係,就我自己的測量經驗來說,進食後所量測的體脂肪,會比進食前來得低,可能會差到兩到三趴之間,這點我是從以前的測量記錄裡所觀察出來的。剛才為此去搜尋網路,發現量測體脂肪,的確與此有關,另外包含睡前睡後、進食與否、運動前後以及洗澡前後,都可能影響體脂肪的量測,仔細地回頭檢視數據以及其原因,沒想到還因此學到不少觀念。

  腰圍方面的進步,也是令我蠻訝異的一點,沒想到幅度這麼大,都快接近於十趴了。自己天天看小腹的感覺,的確有變比較小了,沒有以前那種吃完圓滾滾的情況,只是肥肉還是在,用手捏一捏,感覺腹肌都被擋住了!看來一個月的努力還是不夠,需要繼續持之以恆才行,任重而道遠,我猜可能還要在三、四個月吧,希望我能夠堅持到那時候。

  剩下來的 BMI 和 基礎代謝率,前者是根據身高體重算出來的,而後者我猜應該也是。雖然基礎代謝率的計算中,肌肉含量越多,所消耗的熱量越高,可是從過去的測量經驗中,會發現基礎代謝率,似乎只跟體重比較有關係,而跟體脂肪無關。體重越重,基礎代謝率越高,體重越輕,基礎代謝率越低,而體脂肪的變化,是不影響的。我剛才去查了一下,根據網路上的資訊,似乎我們所使用的機器,在計算基礎代謝率時,都是直接套公式的,而不是真的有辦法去測實際上的代謝速率。常常聽人說,增加肌肉可以提高基礎代謝率,不過現在覺得這都是理論上說說而已,實際上增加肌肉量有沒有效果,其實看不出來,畢竟我們用的都是便宜簡單的測量方法。

  而上面的體態,看了有種無言的感嘆。為了比較前後差異,特地把之前自拍的照片貼在一起,結果現在努力一看,根本看不出來有什麼變化,真是令人想哭。或許,改天要試試看拍側面照,有可能左右沒有瘦到什麼,而是瘦到前後距離上吧。

 

  上個月的成果看起來還不錯,但儘管如此,還是不能鬆懈。畢竟小腹尚未剷平,革命還須努力,而且這或許只是曇花一現的順利,後面還是有可能會遇到其他瓶頸。

  如果你因此而受到激勵,請小心運動過量而導致受傷的可能,事實上,我六月份有去看過中醫,聽說是運動過度而引起發炎,請適時評估自己的生理情況,畢竟身體健康比一切都重要,我那次主要是來得太突然,否則我也不會讓這種情形發生、這樣勉強自己的。

  另外,其實我很久之前,就已經沒有吃甜食、喝飲料的生活習慣,這點就像「成功人士背後,你所不知道的祕密」一樣,你可能發現你照做,卻得不到他的效果,是因為有些東西他並沒有透漏。不過就我來說,我也不是這個月才開始這樣做,從三、四年前開始接觸重訓這一塊的時候,就已經慢慢養成這種生活習慣,所以這個月的數據成果,基本上還是靠大量的運動來達成的,飲食方面應該沒有太大影響。

  雖然上面兩段這樣寫,但其實我並不覺得我夠資格這樣說,因為才一次成功,實在沒有代表性,至少要練到有龜殼肌的出現,我才能很自豪地說我成功了。上面只是為了善意地提醒大家,不要被誤導了。

  最後,希望八月份,甚至於是九月份、十月份,也能保持這種心態,繼續持之以恆的精進身材。至少在這一塊領域上,努力總是會得到效果,「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是我們天生就欠缺某項才能的人,唯一能夠改進加強自己的方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運動 回顧 瘦身
    全站熱搜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