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開始實行飲食增量,對於增肌方面來說,還頗有成效的,因此這個月繼續沿用該計畫,保持同樣的步伐前進。

  目前看來,健身這檔子事就是「練」和「吃」,有練始有需求,有吃方能吸收,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除此之外,這個月也調整了作息,換成早睡早起的生活型態,但目前並沒感覺出任何好處。最後,這個月進行了幾項感受度頗佳的鍛鍊動作,可以謹記於心。

  

  2015.07.04 運動紀錄暨測量結果檢視

  體重 & 體脂肪

  延續上個月的飲食計畫,這個月的前半段,體重有持續上升,只可惜到了後半段,體重來到66公斤左右後就不再增加了,而體脂肪方面,則是一貫維持在19%左右的比例,沒有太大更動。

  這數據代表著,飲食增量這招的確是有效的,只是飲食的總份量,有著它對應的增重極限在。以這兩個月的結果為例,每晚多進食一份雞胸肉,大概可以增加約三公斤重,達到這個數字後,身體就呈現生理平衡了,若要繼續往上增重,就是得加碼吃,才能突破平衡繼續向前。其實這樣蠻合乎邏輯的,體重越重,基礎代謝率越高,原先攝取的總熱量,自然也就不敷使用,所以若要繼續增重,就得不停維持總攝取熱量大於基礎代謝率的狀態。這也就呼應了最前面所說的,健身就是「練」和「吃」!

  至於體脂肪,與上個月相同,大致上都維持在19%,頂多有點上下起伏而已。其實這也蠻合理的,畢竟飲食是固定的,所以身體吸收食物中所含的脂肪,應該也是呈比例關係,所以就我目前的飲食來看,飽和值大概就是這種水平,之前之所以能比較低,可能是因為熱量負攝取,以及有氧運動有壓制效果的關係。

  不過上述分析,都排除了作息調整的可能性。從六月份開始,因為想改善膚質狀況,幾乎每天晚上都會刻意早睡,盡量準時在十二點上床躺平,以達到早睡的自我要求。膚質有沒有改善?目前我還感覺不出來,但早睡早起的副作用,就是太早吃早餐,導致中午很快就肚子餓了……

 

  有氧運動

  仍舊維持著每週五天重訓,一天有氧的習慣,只是這個月體能更弱了,竟然沒有一次,狀態好到可以跑出七公里的佳績,遺憾……

 

  重量訓練

  這個月在股二頭肌的鍛鍊上,找到一組能跟機器配合得相得益彰的新姿勢,讓鍛鍊效果更加卓越。雖然原本健身房裡,就有相關的器材可以使用,但是若按照它原先的設計,因為體型的關係,坐姿上動作會變得很彆扭,完全鍛鍊不到該對應的部位。所以經過我多方嘗試後,終於找到一種雖然看起來很怪異,但實際上鍛鍊效果卻非常有感的姿勢,仰姿。

  另外,這個月還嘗試了啞鈴單手划船,整體來說,這動作非常好。雖然槓鈴划船這動作也不錯,但器材不好搶,而且雙手握著槓鈴,身體會沒有支撐,將導致下背壓力有點大;但單手划船就不同了,一來啞鈴數量夠多,二來另一隻手能拿來支撐身體,三則是單手更能細細體驗動作,整體的感受度非常好,唯一的缺點大概只剩下左右容易不均衡而已。這動作可以多練,難得非常有感的背部動作之一。

  不過,最近三頭肌的鍛鍊動作卡關了。先前常用的槓片展舉,重量上已經不敷使用,每組次數都無法壓在十下以內,導致鍛鍊效果不彰。而使用啞鈴或機器等,感受度都不佳,如果用雙槓負重,則是會讓肩膀感到疼痛,唯一能用的槓鈴展舉,則會受到使用人潮的影響,實際上諸多限制。關於三頭肌的訓練,倒是要好好規劃一下了……

 

  總結 & 展望

  連續兩個月的飲食增量計畫,證明了增肌這件事,不僅僅是努力「練」而已,還得配合努力「吃」一途,方能順利進行。而這個月後半段的停滯,則是代表在增肌的飲食上,並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要隨著基礎代謝率的上升,逐漸增加攝取,讓熱量盈餘始終維持在正值的狀態。

  不過這些觀察,樣本數只有我一人,而且測試範圍也不夠大,所以可靠性有待商榷,因此僅供參考而已。

 

  下個月開始,預計要從目前的增肌期,進入到下一階段的減脂期。關於這方面的調整,體現在飲食上,首先會先停掉乳清跟雞胸肉的攝取,也藉此省下金錢跟準備的工夫;而在運動方面,則是會從每週一次有氧,調整成每週兩次有氧,這樣平均跑一休二,也不至於驟然對雙腳產生太大負擔,希望能慢慢恢復巔峰時期的體能狀態。

  在此大膽預測,這樣整個七月份下來,體重應該可以下降一公斤,體脂肪也會稍微降低一點,而體能可能會藉此回升。不過禍福相倚,在減脂的過程中,難免會誤傷到不少肌肉,所以力量下降或是體型縮小,可能也是難以避免的負面作用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運動 回顧 增肌 重訓
    全站熱搜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