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十月份開始,就要開始積極路跑,備戰下個月初即將到來的馬祖馬拉松,自三月初的櫻花馬拉松後,時間已經隔了大半年,不得不謹慎以待阿。

  這個月總共跑了五次戶外路跑,兩次室內跑步機,在月跑量方面總算是再度突破了一百公里,希望這樣的抱佛腳練習,可以讓到時候比賽表現得好一點,在體驗當地風土民情的同時,也能拿到一個不錯的成績。

 

  2016.11.20 運動紀錄暨測量結果檢視

  體重 & 體脂肪:

  觀察這次的數據,在體重和體脂肪方面,目前看來似乎沒什麼變化,關於這一點,倒是讓我有點不解,畢竟,這個月在有氧跑步上,投入了不少心力,但最後月跑量的增長,並沒有忠實呈現在體重和體脂肪上。

  個人對此有幾項解釋,首先,是運動佔瘦身成功因素的比例並不大,真正大宗的,還是得從飲食方面下手,以個人不甚可靠的感覺來估,大概飲食佔七成而運動僅佔三成。再來,雖然總月跑量有顯著增加,但其中有一半的數據,是由二十公里和三十公里這兩次的路跑所貢獻的,換句話說,我個人覺得,與其一次跑兩小時,不如分兩次跑一小時,或許在有氧降脂上會比較有效。最後,是我可能不得不承認,運動所帶來的邊際效應,或許已經越來越低了,當身體已經習慣了這樣的運動強度,效果上可能已經比不上當初重拾運動的那般狀況了。

 

  有氧運動:

  這個月運動的核心目標,就是路跑,一方面希望能降低體脂肪,另一方面,也能備戰即將到來的馬拉松賽事。因此以往只有在周末假日才會進行的路跑,也出現在這個月的平日。如果天候良好,便到戶外的河濱公園進行路跑,如果天氣欠佳,則會改到健身房跑跑步機,總而言之,這個月要完成一定程度的路跑總距離才行。這項目標,就是月跑量一百公里,經過了幾次長距離路跑的拉抬數據後,這個月總算是成功達陣。

  月初的兩次十二公里路跑,有氧狀態非常好,跟前幾次相比,總算是穩健地回到了七十分鐘內的行列,算是慢慢恢復體能了。接著,月中時進行了一次半程馬拉松,狀況也很棒,總時間也能控制在兩小時內,值得嘉獎,關於這次路跑的情況,當時有特別記錄下來,可參考下面連結:

  [運動][訓練] 下半年第一次半馬練習

 

  不過,下一個進行的三十公里路跑,這時情況就不怎麼順利了,當時花了莫約三個小時半,才勉強撐完全程,抵達後整個人是筋疲力竭,這邊的詳細情形,也有記錄在當天寫下來的網誌裡:

  [運動][訓練] 備戰馬祖馬,三十公里

 

  重量訓練:

  為了因應日益增加的路跑次數,這個月重訓開始停掉練腿,否則若是腿操得太兇,平時光走路都會受影響,更不用說是跑步了。與此同時,跟後大腿極度相關的動作硬舉,也盡量少做,避免影響路跑時候的體能狀況。

  這次在新動作方面,主要加入了坐著用滑輪前後划船的方式練背,以及為了加強核心,額外添加了練側腹這項動作,不過老實說,私底下也想藉此練個人魚線就是,哈。練背真不是件容易的事,要練出猙獰的背肌,真的很難,接觸重訓這麼久,但現在背肌還是一事無成,只能繼續多花點時間在這上面了,而關於側腹方面,因為接觸時間尚短,因此先不急著下結論。

 

  總結 & 展望:

  十月份的目標,就是備戰十一月初的馬祖馬拉松,所以在整體運動上增加了路跑的比例,以達到一定程度的月跑量。目前來說,有氧次數大概平均上是一周兩次,週末一次,平日一次,除非前一次距離比較長,才會休息久一點。重訓方面,暫時停下了蹲舉、硬舉等動作,避免影響雙腿在路跑時候的狀態,除此之外,加入了滑輪坐姿划船和側腹屈伸等動作,藉此練背和鞏固核心肌群。至於飲食方面,很久都沒做出調整了,因此暫不討論。以這個月的成果來看,運動上的預定目標有成功達成,累積了超過一百公里的月跑量,不過體重和體脂肪的數據沒有任何變動,有點出乎意料,目前原因仍不詳,上述都還只是猜測而已。

  下個月的目標,月初會先飛過去馬祖,到當地觀光遊覽,接著週末才會進行馬祖馬拉松,希望到時候不只能順利完賽,還能跑出一定的水準。接下來,則是稍作喘息,再繼續準備下下個月的臺北馬拉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運動 回顧
    全站熱搜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