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半年度第一場馬拉松,終於在頻頻抽筋與不時停下漫步的情況下,成功完成這場號稱地表最硬的馬祖馬拉松,也完成了我個人生涯的第五馬。

  這次馬祖馬拉松比賽,總長四十二公里,耗時五個小時又二十四分,平均步速七分三十三,總爬升一千一百五十公尺,以這些數據來看,我個人覺得這成績還算可以接受。該賽道上下不斷起伏,比雙溪櫻花馬還硬,再加上最近路跑的狀態應該沒有比年初厲害,所以相較之下這結局還不算太差。

  馬祖馬拉松,今年是第二屆,比賽在連江縣馬祖南竿島上舉行,賽道環繞著整座島,半馬一圈,全馬兩圈,沿途不斷地爬升下降,故又號稱地表最硬,我想這即便不是事實,應該也相去不遠。提到馬祖馬拉松的賣點,非它的戰地風情莫屬,奔馳在軍事坑道中,實屬生平第一遭,令人印象深刻。

 

  2016.11.05 馬祖馬拉松兼觀光 01 馬祖馬拉松 福澳運動場

  比賽當日,是個難得的好天氣,不僅沒有下雨,還有太陽放晴,一掃前幾日的陰霾。比賽起點,辦在南竿福澳運動場,緊鄰附近船隻來往頻繁的福澳港。原本想住在這附近,不過可惜訂位時房間已滿,只好住到離這步程有十幾分鐘的清水村,雖然不遠,但回程時因雙腳疲憊,走得很是艱辛,所以若是可能的話,以後馬拉松比賽還是能住得離終點越近越好。

  抵達會場後,離比賽正式開始還有一段時間,於是到各處拍拍照、跟著老師跳舞暖身、聽台上長官致詞,以及觀看儀隊表演,其中比較特別的,是致詞陣容中有前總統馬英九,以及另一位聽說很厲害的邱律師。

  當天的參賽人數,其實並不多,可能是顧慮到南竿能容納的遊客人數有限,因此馬祖馬拉松的報名開放名額蠻少的,全馬組、半馬組再加上十公里組,總共也才只有一千五百名而已,故參賽者並不多,這邊從會場裡的稀疏人潮就可看出端倪。因為這個緣故,後來跑到第二圈時,常常很多時候都是前不見車尾燈,後不見追兵,念天地之悠悠,只能孤獨一人繼續在既定路線上掙扎前進,真是令人辛酸阿。

  時間到了早上六點五十分,全程馬拉松四十二公里組,正式起跑!

 

  2016.11.05 馬祖馬拉松兼觀光 02 馬祖馬拉松

  一開始先是沿著濱海大道,從福澳港逆時針往馬祖村方向前進。這段賽道,可能是全程中跑得最舒適的路線了,筆直平緩,鮮少上下坡,跟其他賽道不斷爬升下降的狀況相比,根本不能同日而語。第一圈經過這裡時,太陽才剛微微露出曙光,溫暖的陽光照在身上很是舒服,但到了第二圈時,時至近午,此時太陽就變得相當毒辣了。

  馬防部,全名為陸軍馬祖防衛指揮部,算是這場馬祖馬拉松賽事的一大幹將,不論是賽事準備、補給提供,又或者是加油團,都能看到他們熱情地參與其中,實在是很溫馨阿 ( 但即便這樣,我還是不會簽下去的!)

  順著觀海路繞過四維村,再透過四維路抵達南竿西北角的馬祖村後,會經過馬祖著名的馬祖境天后宮、馬祖劍碑,以及不遠處的媽祖巨像。接著會繼續南下,走勝天公園前往西南邊的津沙村,話說離開馬祖村踏上中央大道時,有段斜坡相當地陡,這邊不得不臨時充當步兵,保存體力為上策,不然這高度落差實在是讓人看了頭皮發麻阿。

 

  2016.11.05 馬祖馬拉松兼觀光 04 馬祖馬拉松

  馬祖馬拉松的補給,除了一般制式的水、運動飲料、香蕉、巧克力和餅乾麵包以外,部分站點還有額外提供當地特產馬祖酥,讓人看了眼睛為之一亮,也讓比賽時向來不吃零食充飢的我,也不得不為此破戒,中途拿了一塊馬祖酥嚐嚐。比賽的特殊補給,往往也是這些馬拉松比賽的特色所在。

  戰地文化,絕對是馬祖馬拉松比賽的一大特色,這裡馬防部很用心,除了有額外釋出鮮少開放的南北坑道,作為馬拉松賽道之用以外,在不少地方也都有佈置相對應的軍事設施,如上圖的火箭炮營地,或是下圖南北坑道裡的種種佈景,喜歡路跑的軍武迷,絕不能錯過這場賽事。

  經由勝天路來到津沙村後,此時也來到了南竿島的左下角,環島路徑快完成了一半,接著會開始向東跑,走津板路往仁愛村方向前進。在仁愛村這邊,有南竿遊客中心,以及著名的北海坑道,而比賽的折返信物,就是在這裡領取的。拿到信物後,轉頭回到中央大道,接下來便要沿著這條路,一路向東跑到聚英路右轉,抵達介壽村後,方才轉向北上。

 

  2016.11.05 馬祖馬拉松兼觀光 03 馬祖馬拉松 馬祖南北坑道

  在中央大道轉聚英路的過程中,會經過馬防部特別開放的神祕坑道,馬祖南北坑道,在這段山洞裡的體驗,是相當有趣的路跑經驗。在燈光照射下的軍事坑道,兩旁不時掛著繡著軍事標語的布條,布置著印有馬祖當地軍事與風土民情的看板,用道具與假人模擬著戰情室與軍事陣地的場景,以及在耳邊迴響著的砲聲隆隆音效聲,都讓這一小段路程顯得相當別具特色,因為這樣,我在這裡逗留了不少時間,東拍照,西拍照,也請人幫自己拍照。

  離開神秘坑道後,馬上右轉聚英路,順著下坡來到了介壽村,再一路向北,經牛角聚落來到了南竿島的東北角,方才接復興路回福澳港,完成這環島一圈的路程。不過別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前面有提到,全程馬拉松,要跑兩圈!兩圈!所以在辛苦上下奔波,終於完成一圈南竿環島路跑以後,全馬的參賽者,還得重新打起精神,迎戰尚有環島一圈的任務。

  話說回來,這場比賽裡有不少令人絕望的上升坡道,如離開神秘坑道後馬上要面臨的上坡,或者是從介壽村往馬祖酒廠前的斜坡,又或者是前往南竿遊客中心時必經的陡坡,以及離開馬祖村後剛踏上中央大道上那會兒,都是光連走路都覺得很難走的路程,更別說是跑著上去了,馬祖馬拉松,不只有坑道可以跑,還有許多坑讓你跑!

 

  2016.11.05 馬祖馬拉松兼觀光 05 馬祖馬拉松 完賽

  從比賽前所設定的目標完賽時間五小時,到比賽中途發生抽筋,不得不臨時下修成績,將完賽時間調整到五小時半,最後終於成功在起跑後五個小時又二十四分時通過終點,完成這一場號稱地表最硬的馬祖馬拉松。當下心中只有萬分感動,終於從不斷上下坡的地獄裡解脫了,頓時如釋重負。這場馬祖馬拉松比賽,超硬!

  完成賽事以後,第一件事絕對是先停下休息,然後才是領取完賽禮,以及參賽餐點。這裡賽後餐點很有意思,是以自助餐的方式提供午餐,選手可端著盤子,讓工作人員幫你添加各式各樣的菜色,有當地名產的紅槽炒飯和淡菜,還有一般常見的排骨肉、豆干、滷蛋和高麗菜等,飯管飽,吃得相當過癮。除此之外,會場裡還有不少攤位,兜售著當地名產如馬祖高粱、馬祖酥和芙蓉酥等,但無奈要當場付現,身上僅帶著零錢和悠遊卡的我,在回民宿洗澡後重新回到會場時,廠商都已經收攤回家了,真是可惜。

 

  2016.11.05 馬祖馬拉松 賽後數據

  在這場比賽中,大概在莫約  25 公里處,就開始有抽筋的徵狀出現,因此後面有稍微放慢速度,避免情況惡化。等到跑到了約  32 公里時,左腳也開始不行了,因此不得不採取跑一段,走一段的前進狀態,讓雙腿有喘息的空間,所以看數據這邊一會兒是七分速,另一會兒則是八分速。而這情形到了  36 公里時,則是完全崩壞,此時雙腿劇烈抽筋,不得不馬上在路邊找地方坐下休息,讓雙腳靜止休息以及伸展,來舒緩痙攣時的痛苦。最後這六公里,真的是極端考驗其意志力的一段路程,儘管在這之前爭取了不少時間,讓剩下的路程即便完全用走的也能在時間內完賽,但最後我還是能跑就繼續跑,不能跑就慢慢走,不隨便馬虎這次比賽。

  比賽前所擬定的戰術,基本上就是採上坡走路、其他跑步的策略來對付這場比賽。在跑過幾場馬拉松比賽後,對完賽成績已釋懷,因此較能從容地完成這類配速策略。第一圈大部分的路段,平均速度約為六分速,若遇上坡時間則會被拉長到七分速,而下坡的話有可能加速到五分半左右,但整體來說,還算是在控制內。不過到了第二圈時,體能開始下降,平均速度降到了七分速,上坡則可能會慢到八分速或更慢,而在抽筋後,速度就更慢了,有時候會因為休息,時間被拉到了十分速或更差。不過在最後一段路程,過了東北角的  12 據點後,因為只剩下下坡路段,再加上終點就在眼前,因此這裡瞬間迴光返照,速度方面重新回到了六分速左右。整體來說,配速還在預料之內,不算太好,但也不算太差,表現算是還可以。

  總結來說,這場第二屆馬祖馬拉松賽事,我個人認為值得報名參加,雖然比賽路線很硬,過程中不斷地爬升下降,還有很多令人絕望的上坡,但能透過雙腳環繞馬祖南竿島一圈,再加上其別具特色的戰地文化路線,絕對是這場比賽獨一無二的賣點。此外,參賽者還能藉由這次比賽的契機,到國境最北邊的馬祖四鄉五島,好好觀光遊覽一番,因此這趟旅行,我個人是玩得相當盡興,對期間所發生的種種也覺得相當滿意,完全不虛此行。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