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 2017 臺北馬拉松的比賽日,儘管賽前練習量不足,再加上當天天氣很是濕冷,但所幸最後仍成功完賽,完成今年唯一一場馬拉松比賽。

  這次比賽,採取先慢後快的配速戰術,前三十公里刻意降速,以求保存體力,後十公里則是火力全開,不留餘力地向前衝。最後,終於在五小時內成功通過終點線,完成這次比賽。除了完成比賽以外,這次也拍了不少張照片留念,再加上當天發生或觀察到的種種,帶給了我不少回憶。

 

  在前幾個月裡,因為工作繁忙的關係,再加上平日分心重訓,因此路跑練習量其實一直都不太夠,沒有超過一百公里的月跑量,此外,也沒有進行過任何一次的長距離路跑,因此,針對於這次比賽,心裡其實是有點忐忑不安的,雖說完賽不是問題,但最後能跑出什麼成績,實際上卻是沒個底。有鑒於此,這次在賽前評估時,預計要採取配速,打算刻意把速度壓在六分速到七分速之間,以避免前半段衝太快,導致中間就抽筋爆掉,先求穩再求成績,是這一次馬拉松比賽的戰術中心思想。

 

  2017.12.14 臺北馬拉松 物資領取

  比賽前的物資領取,仍是選擇親自到 EXPO領取,順便藉此參觀其他參展廠商的擺設攤位,看看有沒有什麼便宜可以撿。這次的馬拉松博覽會,辦在圓山的花博爭豔館,跟前幾年地點不太一樣,有別於以往都假日下午才前去領取,這次則是選擇在平日晚上下班後騎車過去拿。

  從圓山停車場穿過去,一路上會看到不少遊客在此悠閒地用餐聊天聽音樂,還有許多學生在此集合排演練舞,給人種青春洋溢的活力感。第一次來到花博爭豔館,只覺得建築物外觀好大好壯觀,還帶股藝術感,在門口用手機出示報到通知後,門口的守值人員就會放人進去。入內後,不知道是不是平日晚上的關係,感覺此刻的人潮與參展攤位,在這寬敞的館內顯得有點空曠,不過換個角度想,這對我等參賽者來說,其實也是好事,至少排隊領取物資、拍照和逛攤位都方便多了,不用飽受人潮擁擠的困擾。

  先到領取處排隊領取物資,內有號碼布、晶片、比賽手冊、紀念衣以及廠商贈品。打開信封後再三確認無誤後,這才安心地離開領取櫃台,到旁邊的攤位購買防水衣保袋。考慮到這次比賽的天候不佳,氣象報導說當天溫度會驟降,再加上近期天氣濕冷,無法像以往般輕裝出門上陣,所以勢必得買個衣保袋裝當天的禦寒衣物,不然當天真的會冷到皮皮挫。此外,當天在攤位還置入了一雙太肯的運動襪,嘗試看看是不是真的比較好跑,另外,也買了兩包能量果膠,作為當天上場時的能量補給品。逛著逛著,時間也差不多快九點了,會場即將關閉,於是便走人回家了。

 

  2017.12.17 臺北馬拉松 01

  比賽日當天早上四點起床,梳洗後趕緊吃個熱騰騰的湯麵填飽肚子暖和身子,接著換上路跑衣物,如緊身衣、田徑褲和襪子等,並套上通勤用的保暖衣物,最後再檢查裝備是否帶齊,像是腰包、號碼布、晶片、能量果膠和鹽糖等,差不多到了五點,就出門搭乘捷運,前往比賽會場台北市政府。當天的氣候濕冷,走在路上寒風直直吹,再加上飄有小雨,讓人不時發抖打冷顫。到了會場後,看看時間差不多了,便忍著寒意脫下溫暖的外衣,將其放置到衣保袋進行寄物,再移動到起跑區附近拍照並等候比賽開始。

  早上時間六點半,全程馬拉松組準時出發起跑,在人龍裡的我,也在一分鐘後順利通過起跑線,正式開始我今年唯一一場馬拉松比賽。今天真是又冷又濕,出發前看到有人在拍右邊的顯示板,這才發現原來當時的氣溫只有十二度,若考慮到小雨帶來的溼度,可能體感溫度比這更低,因此,唯有窩在密集的人群裡,才稍微感到沒那麼冷。剛開始起跑時,除了刻意控制速度落在六分半左右以外,就是特別往人群裡鑽,藉由左右的跑者擋掉周遭不少風,在大約跑了一公里,抵達信義誠品附近,這才因為動起來的關係沒那麼冷了。天冷的季節,總是容易頻尿,全程四十二公里五小時內,總共跑了兩趟廁所,一次在總統府前的 228公園,另一次則是在彩虹橋下的廁所,不像前兩次比賽水都直接透過流汗排出去了,今天實在是太冷了。

 

  2017.12.17 臺北馬拉松 02

  全馬組路線跟去年相同,起點同樣是從市政府出發,先逆時針繞一圈台北101 ,再回到仁愛路向西行。路上會依序經過國父紀念館、景福門、國家音樂廳、中正紀念堂、國家戲劇院,再到西門町走中華路到北門,才經重慶南路回總統府並切回中山北路。回到中山北路後,這邊會和半馬組的人潮合流,從景福門一路同行到明水路河濱公園水門,這才各奔東西。進入河濱公園後,同樣是先東向通過民權大橋和彩虹橋,才上成功橋折返回大佳河濱公園。抵達大直橋下後,會感應晶片和領取折返信物,然後才返程回塔悠路水門出去,上麥帥二橋切到環東大道,最後穿過基隆路地下道回到信義路跟市府路,通過市政府前所設置的終點線。

 

  2017.12.17 臺北馬拉松 03

  抱著輕鬆的心態,一路上走走跑跑拍拍,除了建築物等地標以外,也拍攝了不少有趣的人文景觀,例如有特殊的加油群眾、造型奇異的變裝跑者和豐盛的民間私補。前者像是有熱心的阿公阿罵、大學啦啦隊、古典樂隊,還有熊讚和台北市市長 柯P,這邊很幸運地沒太多跑者注意該處,所以很快地就輪到我上前拍照,超爽的。後者則是有揹著每朝健康造型的跑者,一直跑到大直橋下都還有看到他的身影;穿著西裝手提公事包的四位大叔跑者,因為跟我一樣配速五小時,所以中間一直不時都有相遇,才注意到他們怕玩太瘋超過五小時,以及中間有人跑不太動這件事,哈。而補給點首推民權大橋下的民生慢跑團私補,內容超豐盛的,有咖啡、啤酒和薑母茶,甚至回程時還有炒米粉,簡直屌打主辦單位的餅乾、香蕉、水和運動飲料等制式補給內容,可惜後半段在專心衝成績,所以就沒有上前品嘗了,很是可惜。

  這次比賽令人比較扼腕的,是關於手機耗電量太兇這件事。不知道是因為 iPhone 的新系統,還是 Endomondo這個應用程式太耗電,總之我才剛從明水路進河濱公園,此時的電量竟然只剩下30%不到。大驚!趕緊關掉所有的應用程式,再將手機給整個關機以避免任何的電量流失,要知道,這時候才剛要跑到一半而已啊。為了要保留電量給終點前的拍照,後半馬手機幾乎是整個關機,只有在彩虹橋前和民權大橋橋下,才稍微開機拍了兩張照片而已,後半段速度能整個拉上來,我覺得可能也跟手機關機,所以只能心無旁鶩地比賽有關吧,哈。下次比賽,真的要注意電量是否足夠這件事,不然前半段光顧著拍照記錄,後半段卻只能當磚頭,這真的有點慘。

 

  2017.12.17 臺北馬拉松 05

  在嚴格配速下穩穩地跑了二十幾公里,此時雙腿仍感到留有餘力,不像以往有緊繃快抽筋的徵狀,畢竟,這次跑的速度比較慢。等跑到了三十二公里處,大概在迎風狗河濱公園附近,想想此時距離只剩下十公里不到了,既然還有不少力氣,那就把它在終點前全部用掉吧,再加上這時候時間距離五小時,還有一個小時又多一點點,想想或許有機會能跑在五小時內,於是就開始加速往前衝了。

  最後十公里開始加速,速度從原先的六分半到七分速之間,往上拉到了莫約五分半到六分速之間,頓時間超車了不少人,心情整個很是愉悅。原本在 33公里處遇到同事折返,驚覺自己落後了不少,後來追呀追,竟然在 37公里處時成功反超,只能說前面預留太多力氣了,哈。雖然腿力還夠,但遇到上坡處,如上麥帥二橋和出基隆路地下道時,還是會停下來當步兵,避免消耗太多不必要的力氣在爬坡上。最後的十公里,平均速度應該有五分半左右,比前半馬的成績還威,在倒數幾公里的路上,看著左右不斷被超車的跑者,真的會有種自己很快很厲害的錯覺呀,哈。

 

  2017.12.17 臺北馬拉松 04

  出基隆路地下道,繞過轉角來到了信義路後,此刻便只剩下最後的一公里了,馬上集中精神奮力往前衝刺。衝著衝著,最後終於在五小時內,成功通過市府前的終點,完成這次比賽,今年第一場全程馬拉松,同時也是最後一場的 2017 臺北馬拉松比賽,終於成功結束了。

  整場馬拉松比賽,採取先慢後快的配速戰術,前十公里穩穩地跑在六分半左右,中間二十公里,則是快將近七分速,到了最後十公里,則是解除封印全力向前衝,最後平均速度有將近五分半。這種先慢後快的配速方式,心臟真的要夠大顆,心理素質不夠,前半段看到時間所剩無幾,再加上身旁的跑者不斷超越自己,真的會感到心慌慌,幸好,後半段就是咱們反擊的時刻了,一旦吹起反攻的號角時,因為大家這時候都沒力氣了,所以一路上只有不斷地超車和刷卡,心情真的很爽。

  通過終點後,先是不停地拍照留念,找人幫忙拍自己與終點的合照,或是到附近的看台或擺設拍照,然後邊等我同事回終點。由於此刻已經停下沒在跑了,再加上下點小雨,身子馬上就感覺到極度寒冷,即使身上披著完賽發放的大浴巾,身子仍不停地縮著顫抖,好冷。等捕獲同事拍照,再領取物資回到市府大廳休整後,馬上就換上乾燥的衣物保暖,等兩個人都換好衣物後也整理好行李後,便互相道別,各自踏上回家的路了。賽後的物資,包括一個束口袋、礦泉水、舒跑飲料、巧克力、餅乾、香蕉、喉糖、還有一盒不好處理的超商便當。

 

   2017 臺北馬拉松,到這邊就算是圓滿落幕了,全程安然無恙,也成功地在五小時內完賽,同時中間也拍了不少照片留念,很是成功。原本還很擔心事前的練習量不足,會不會中途跑到一半抽筋,不過現在看來,在刻意配速下還是能維持體能,最後的十公里衝刺,真的是很成功的絕地大反攻。最後,希望下次比賽,天氣不要再那麼濕冷了,同時,對於封路給民眾帶來的不便,也感到很抱歉,麻煩各位了。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