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禮拜因為牙痛難耐,勉強撐過了休診的周末,終於在上禮拜一約了時間就診,不過由於時間短促,當下只有做一些緊急處理,直到昨天,才做了比較完整的療程。

  沒想到牙痛的原因,竟然是因為蛀牙,而且蛀的還是以前補過的那顆,牙齒裡面整個地基都被掏空了。現在想想,真是非戰之罪,到底是因為我刷牙時沒洗乾淨,還是是因為以前補牙前沒清理乾淨的緣故?

  當下被診斷出蛀牙,真的是很錯愕,原本我還想說會不會是智齒或是其他的因素,為此還特地上網查詢智齒相關的資訊,但是在看完資料後感覺又不是,結果最後原因揭曉了,竟然是我之前完全沒預料到的蛀牙。

  其實我一直以為,像我這種已經幾乎不碰甜食或飲料的人,應該是跟蛀牙無緣才對,姑且不論蛀牙的確切原因,經過這段日子以來的思考,我才了解到,其實蛀牙是因為食物殘存而引起細菌滋生,跟是不是甜食沒有太大關係,只是甜食本身較容易殘存於口腔內而已。

  至於導致蛀牙的真正原因,現在看起來是個羅生門。如果是因為沒清洗乾淨,而導致細菌由外而內腐蝕的話,怎麼這十幾年來完全沒任何跡象,難道洗牙時都沒任何醫師注意到?而且剛好還是蛀到相同的一顆上,其他的牙齒則沒有這個問題,所以不禁讓人聯想翩翩。因此我更傾向於,蛀牙是因為之前補牙時,當下沒有清理乾淨就進行填補,導致細菌在裡面滋生,然後又因為外面被填充物及牙齒所掩蓋,所以直到向下損壞到神經而引起疼痛時,才露出一點蛛絲馬跡,不過這時發現卻是為時已晚。

  因為蛀牙的緣故,昨天被安排了根管治療。一開始聽到這邊,再加上抽神經這個名詞,光是讓人聽到就覺得毛骨悚然。但其實經歷過療程之後,發現也就是那麼一回事,在一開始打麻醉藥時,雖然當下瞳孔有種瞬間放大的錯覺,但之後麻醉生效後,就彷彿置身事外,能夠以觀眾的角度來看整個療程的進行。只不過看著醫師不停地把牙齒以其填充物抽掉,目睹口腔內不斷噴出細屑的場景,頓時有著「多少琺瑯質,都付煙灰中」的感嘆。

  療程中醫師有讓我拿起鏡子,觀察那顆齟齒目前的狀態。看完以後,第一次覺得原來牙齒也能如此有型,恍若城堡一樣,中空得有如在唱空城計,有點震撼到,也同時感受到情況的嚴重。

  手術後嘴巴終於可以進行閉合,但此時因為麻醉尚未退散的緣故,整個左半部尚無任何知覺,感覺上就像隻嘴角腫了一塊的豬頭一樣,不過還好看了鏡子後才發現是自己的錯覺。但當下講話倒是咬字不清,瞬間變成了大舌頭,直到過了一段時間以後,才慢慢回復過來。

  麻醉退散後,倒是沒有感受到伴隨而來的疼痛感,事實上,我也不知道麻醉到底是什麼時候退散的,只覺得不知不覺間,牙齒的知覺逐漸回來了,但卻沒有感受到任何疼痛。這樣看來,難道我也成了武俠小說中,因為身體強壯而導致藥性減弱的例子了嗎~哈哈,也只能這般苦中作樂了。

  下個禮拜,還要再去覆診一次,跟醫師討論植牙或假牙的可能性。這幾天查了查,還是沒有一個清楚的結論,但確定的幾點是,植牙的費用相當地貴,而假牙牙橋則是要損害到相鄰的牙齒,目前看來沒有兩全齊美的方法,只好趁這幾天,再多多涉獵這方面的資訊,這樣才能在下禮拜與醫師的討論中,找出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最後,不得不抱怨一下,現在看牙醫都要事先預約,而且都要排到好幾天後,想想真是不方便,不過這也僅僅是抱怨而已就是了……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