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的月中,第一次挑戰百岳,而且選的還是台灣的最高峰,玉山。儘管有些許波折,如高山症,如身心疲憊等等,但所幸一切順利,最後得以成功攻頂,並站在台灣的最高點上,欣賞日出時所帶來的美麗景色。

  這次能夠站上台灣的最高峰玉山,完全是附驥尾而致千里。最初,是某位即將出國留學的朋友,打算在離開台灣前,完成玉山登頂,因此發起這項活動,而我恰逢其會,雖然在這方面只是個門外漢,但還是涎著臉,加入這次行程。結果證明,當初的決定是對的,儘管事前心裡不是很踏實,但最後在努力下還是成功了。

  因應這次的攻頂活動,在六月份時進行了好幾次的排雲抽籤,聽說,這是玉山行程中最難的部分,因為床位很難抽,但一日單攻又很難,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是卡在這邊而無法如願。很幸運地,我們隊伍抽三中一,於是這次行程便這樣定案了。趕緊送出假單,惡補登山知識,以及添購裝備,都是為了能有驚無險地完成這次的百岳挑戰。

  事前預定計畫:

  7/16:從台北南下,通勤至登山口附近的東埔山莊進行投宿

  7/17:一早進入登山口,前往排雲山莊,途中視情況攀爬前峰或西峰

  7/18:凌晨攻頂,看完日出後回排雲,並接著下山通勤回家

 

  通勤搭車 (7/16):

  2015.07.16 玉山攻頂全紀錄 01 交通搭乘

  第一天的行程,主要以通勤為主,從台北啟程南下,搭車至塔塔加登山口附近的東埔山莊進行投宿,方便隔天一早出發進入登山口。之所以先投宿一晚,主要是因為車程耗時許久,下午抵達時已不適合接著進山,同時,這麼做也可以舒緩因驟然提升所在高度所帶來的高山症症狀。

  台灣高鐵:台北站 -> 嘉義站 | 時間 08:00-09:25 | 車資 1180元

  台灣好行:嘉義站 -> 阿里山 | 時間 10:10-12:40 | 車資  244元

  員林客運:阿里山 -> 上東埔 | 時間 14:00-14:30 | 車資   66元

 

  早上先是搭乘高鐵,快速地從台北南下至嘉義,接著轉搭客運,從都市前往山區。話說在高鐵嘉義站等待客運時,遇到不少自用車司機上前兜售攬客,提供包車服務,不過價格都比客運貴上許多,因此就沒考慮了。前往阿里山的路上,車程很久,搭了將近兩個小時半,順著道路蜿蜒般上山,途中不時地左搖右晃。順著車窗外望去,進入山區後整個雲霧瀰漫,而兩旁產業幾乎都是以茶莊為主。

  從阿里山轉車到上東埔,需進入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區裡面進行買票劃為,因為這樣,不得不額外多付門票進去,這過路費真是收得莫名其妙。稍微休息一下,吃個熱騰騰的午餐,逛逛阿里山遊客中心,然後才搭著第二班客運,同時也是當天的最後一班,往玉山前進。

 

  塔塔加遊客中心 (7/16):

  2015.07.16 玉山攻頂全紀錄 038 塔塔加遊客中心

  乘車抵達上東埔後,我們一行人走向分叉口下方的東埔山莊,先確認床位狀況以及放置行李,之後才輕裝到附近走走踩點。從上方的地圖可得知,儘管東埔山莊是附近最近的住宿點,離塔塔加小隊和排雲管理站很近,但是到玉山登山口之間,也就是塔塔加鞍部,還是有著一段不短的距離在。

 

  2015.07.16 玉山攻頂全紀錄 03 塔塔加遊客中心

  上圖為塔塔加遊客中心,抵達時莫約四點左右,再過一會兒,就要準備停止開放了,因此遊客顯得稀疏。裡面介紹玉山的生態環境、動植物景觀,以及當地原住民鄒族的歷史與文化。內有展示中心,兜售許多登山輕裝,以及相關紀念品,除此之外,館內還有隻可愛的黑熊標本,欺負它不會動,藉此玩了不少自拍,哈。

 

  東埔山莊 (7/16):

  2015.07.16 玉山攻頂全紀錄 02 東埔山莊

  東埔山莊,標高2584公尺,是玉山塔塔加登山口附近,距離最近的投宿點,同時也支援開車前往。為了能一大早就進入登山口,除了搭乘夜車上山外,另一種方法,便是前一天晚上投宿於東埔山莊。從客運下車後,順著坡道往下走,會抵達東埔山莊,此時外面的溫度計顯示著17度,較山下氣溫低上不少,但還算涼爽,短袖短褲仍夠應付。走入大廳後,已有不少登山客聚集於此,除此之外,還有學生進行團體活動,聽說是學校天文社宿營。

  晚餐吃合菜,好像是六菜一湯,在這種天氣下,不免添了好幾碗飯。飽飯以後,馬上拿著換洗衣物,衝向僅有的一間浴室等待。東埔山莊雖然有兩間浴室,但其實只有一間有提供熱水,而且還是在晚上六點以後。裡面沒蓮蓬頭,是使用勺子從水龍頭注滿的水箱裡舀水往身上潑來進行盥洗。梳洗過後,回房間收拾行李並進行整裝,方便隔天早上迅速出發,此時其他的登山客,有的同我一樣正在整裝,有的仍在大廳進行飲食,如沖泡泡麵或是享用自行帶來的滷味等。時間來到了八點鐘,為了隔天早順便起,此時便早早躺下睡覺了,不過當天晚上並沒有睡得很好,睡睡醒醒好幾次。

  附註:東埔住宿費 300 元,晚餐 200 元,早餐沒訂購

  2015.07.17 玉山行翊如照片 006 東埔山莊

 

  前往塔塔加登山口 (7/17):

  2015.07.17 玉山攻頂全紀錄 04 前進登山口

  隔天早上從東埔山莊出發,要先到左上角的塔塔加小隊處申請入山證,接著到右上角的排雲管理站核對身分,然後便可以出發前進了。從這邊到塔塔加登山口,還有一段距離在,平面距離約三公里,實際走路約四到五十分鐘之間,實在說不上短。可以花一百元,搭乘接駁車直接前往登山口,這樣只需要不到十分鐘,且班數眾多,也都很積極地攬客。我們來回皆無搭乘,全程皆徒步行走,去程精力充沛不在話下,但回程時已精疲力竭,再走這段路,真的是走到快升天了。途中有個分叉口,往右鹿林山,往左塔塔加,中間則有顆大鐵杉,這棵樹,真的是很大呀~

 

  2015.07.17 玉山攻頂全紀錄 009

  2015.07.17 玉山行翊如照片 012 大鐵杉

 

  塔塔加登山口 (7/17,08:20 A.M.,距登山口 0.0K):

  2015.07.17 玉山攻頂全紀錄 014 塔塔加登山口

  預計早上從塔塔加登山口出發,於傍晚前抵達排雲山莊進行住宿,途中會分別經過幾個地標,如孟祿亭、前峰登山口、西峰下觀景台、大峭壁等,如果時間還算充裕,會考慮再攻頂玉山前峰或是玉山西峰。

 

  2015.07.17 玉山攻頂全紀錄 05 塔塔加登山口

  玉山有兩個登山口,一個是塔塔加登山口,另一個則是走八通關入山。從這邊開始,車輛就無法再前進了,必須得靠旅客自行徒步上山才行,包括山上排雲山莊的供給,也都是依靠山青一步步運送進去的。

  一早的天氣相當好,艷陽高掛天上,原本怕氣溫低有穿個外套,但是還沒走到登山口,就熱到不得不脫下來綁在腰間了。藍天白雲、群山眾壑,這般美景,真是讓人陶醉其中。

 

  2015.07.17 玉山攻頂全紀錄 06

  整體來說,到排雲山莊的這條玉山步道,其實還蠻好行走的,步道足夠寬敞,可以容納兩人並行,而且也幾乎沒有需要攙扶鐵鍊的路段,況且當天風和日麗,因此除去體力問題以外,幾乎沒有難度。

  路途遇到一組四人山青,背負著貌似食材的行李上山,還有一位山青,直接在身後背負著瓦斯桶上山,真是令人讚嘆其體能。

 

  2015.07.17 玉山攻頂全紀錄 018 塔塔加登山口

  2015.07.17 玉山攻頂全紀錄 024

 

  孟祿亭 (7/17,09:10 A.M.,距登山口 1.7K):

  2015.07.17 玉山攻頂全紀錄 07 孟祿亭

  第一個地標,同時也是第一個休息站,是距離登山口處不遠的孟祿亭,雖然很簡陋,但有亭子可供遮陽避雨,附近也有長椅可供暫時休憩。根據簡介,這是為了紀念當時墜崖身亡的孟祿先生,因為對臺灣的財經貢獻,而且為了同時確保遊客安全,於是將步道改成現在的路線,並將該斷崖與涼亭以孟祿先生的名子進行命名。不遠處有第一座生態廁所,可供遊客使用。

 

  2015.07.17 玉山行翊如照片 024

  2015.07.17 玉山行翊如照片 025

 

  前峰登山口 (7/17,09:50 A.M.,距登山口 2.8K):

  2015.07.17 玉山攻頂全紀錄 08 玉山前峰登山口

  再走一段距離,會來到一個分叉口,向前繼續往排雲山莊,向上則是往玉山前峰前進,在這邊,我們將行李等重裝暫時置於此處,只帶輕裝行動,以利上下來回。當時考慮時間還很早,到排雲山莊還綽綽有餘,於是就多選了這座玉山前峰進行攻頂,想說多囊括一座百岳入袋,只是沒想到的是,這座山竟然會如此難爬……

  事後再看路標,我終於能理解上面所寫的勸告,諸如"很難爬"、"新手不建議"等,現在看來,真是令人淚流滿面呀

 

  2015.07.17 玉山攻頂全紀錄 09 玉山前峰

  前半段是陡坡,還算能夠接受的範圍,但出乎意料的是,後半段幾乎都是猶如溯溪般的石頭路,如下圖所示,當初往山上眺望過去,還打趣合照圖中右上方的石瀑,不過當我們親身站在石瀑底下準備向上攀登時,此刻就笑不出來了……

 

  2015.07.17 玉山行翊如照片 049 玉山前峰

  2015.07.17 玉山行懷傑照片 013 玉山前峰

  2015.07.17 玉山攻頂全紀錄 10 玉山前峰

  玉山前峰,儘管整體的難度不高,但對新手來說真的不好爬,費了不少力氣才得以攻頂,而且玉山前峰最上方,僅僅為一小空地,連觀景平台都說不上,景色不好,無法登高望遠,著實令人有點小失望。在上面暫作休息,並補充點糧食,畢竟也將近中午了。

 

  2015.07.17 玉山攻頂全紀錄 093 玉山前峰

  2015.07.17 玉山攻頂全紀錄 096 玉山前峰

  從玉山前峰下山時,天氣開始起霧,並由下往上慢慢往上飄,放眼所去視線受阻,遠方都霧茫茫地一片。雖然被這雲霧屏蔽了不少好景色,但往好處想,至少眼不見為淨,看不到底下有多深,在某種程度上,這也算是稍微減緩了懼高症吧,哈!

  來回整個玉山前峰,衛星顯示平面距離約2.6K長,十點出發向上,下來登山口時約一點,總共耗費三小時的時間,不過上去下來大約只各約一小時十分鐘左右,而剩下來的半小時,則是在上面休息的時間。

 

  西峰下觀景台 (7/17,02:35 P.M.,距登山口 5.0K):

  2015.07.17 玉山攻頂全紀錄 11

  這座涼亭,是繼孟祿亭、玉山前峰登山口後,第三個明顯的地標之處。原本預計到這邊再作個休整,不過由於它比想像中的還要遠,好不容易走到前面不遠處第二座的生態廁所處,就先休憩喘息了。因此之後為了趕路,就只好失之交臂了,幸好回程時有上去逛逛。

  2015.07.17 玉山行翊如照片 092

 

  大峭壁 (7/17,03:45 P.M.,距登山口 6.7K):

  2015.07.17 玉山攻頂全紀錄 12 大峭壁

  這是抵達排雲山莊前,最後一個明顯的地標之處,大峭壁。根據簡介,此處是因為受到地殼變動影響,其中屬於玉山主山層的砂岩層,因為被擠壓作用而變形成為現在看到的傾斜順向坡。走在這大峭壁下,跟身旁的一望無際的岩壁相比,人類真是渺小。

  2015.07.17 玉山行翊如照片 115

 

  排雲山莊(7/17,05:10 P.M.,距登山口 8.5K):

  2015.07.17 玉山攻頂全紀錄 13 抵達排雲

  走了好長好長一段時間,終於抵達了當天的目的地,排雲山莊,在這個地方,我們會住宿一晚,之後再輕裝向主峰邁進。不知道是不是受到玉山前峰摧殘後的影響,總覺得這段路程,比前進主峰或是攀爬前峰更耗體力。整個下午,從一點到五點之間,幾乎都在行走,真的快累死了。受到下午雲霧瀰漫的影響,事後看照片,彷彿中國山水的潑墨畫般,有種另類之美。

 

  玉山攻頂活動 上排雲 概觀

  根據數據顯示,從塔塔加登山口出發,當天走了將近九個鐘頭,橫向移動了13公里左右,果真是很長很久的一段距離呀~

 

  2015.07.17 玉山攻頂全紀錄 14 排雲山莊

  抵達排雲山莊後,先趕緊到房間卸下行李,接著就立刻到樓下大廳進食晚餐,原因無他,因為晚餐只供應到六點為止,不趕快吃不行。飢餓,真的是最好的調味料,而且能在高山上吃到熱食,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飽餐以後,趕緊梳洗並整理行李一番。排雲山莊內有廁所與更衣室,但沒有盥洗設備,因此,頂多只能進行擦澡,但對於流一整天汗的我已足以,頂著酷寒迅速擦遍全身,接著換上長袖衣服以進行保暖。整理好隔天凌晨出發用的輕裝後,就躲進去租來的睡袋裡就寢了。

  儘管很早就寢,但整個晚上卻難以入眠,不確定是因為睡不習慣,還是因為高山症的緣故,頭痛難眠,總之八點上床就寢,但十點仍舊清醒著,同我隔壁翻來覆去的朋友一樣,所幸最後還是安然入眠,雖然睡得很短,但不無少補。如此看來,儘管經常運動,但還是不能完全預防高山症呀~

  附註:排雲住宿規費 480元,晚餐暨早早餐 450元

 

  凌晨攻頂 (7/18,02:30 A.M. - 04:30 A.M.):

  2015.07.18 玉山攻頂全紀錄 15 攻頂看日出

  為了迎接玉山的日出,這一天凌晨就起床了,吃了排雲山莊一點半所提供的早早餐,稍微準備後便帶著頭燈,摸黑向主峰前進。路程的前半段,幾乎都是之字型步道,勉強算是緩上的地形,接著通過由鐵欄杆架設而成的風口,會來到一分叉口,往上向主峰前進,往前則是通往北峰。根據路標繼續向上,此時難度與危險度都驟升不少,不時需要抓緊身旁的鐵鍊進行攀爬,以確保安全。最後這一段路程,雖然只有標示0.2K,但卻花了我們不少時間與精力,才得以順利攻頂。

 

  玉山攻頂活動 攻主峰 概觀

  從排雲山莊出發,大約花費兩小時左右,便得以成功登頂。

 

  2015.07.18 玉山攻頂全紀錄 16 玉山主峰日出

  抵達以後,後面也有不少人陸陸續續抵達,準備欣賞這台灣第一高峰的日出美景。雖然不是日出達人,但至少在玉山看日出有個好處,那就是放眼望去,所在之處真的是周遭最高的,因此視野上完全毫無阻礙。玉山主峰上很冷,儘管已經全副武裝,毛帽、圍巾、手套、羽絨外套都穿戴在身上,但還是不免冷到要搓手取暖,即使太陽現身了還是一樣。從天色漸亮,到綻放出光芒,這次親眼見證了日出的完整過程,體驗到新生初始的感動。

 

  以下分享日出時的美景:

  2015.07.18 玉山攻頂全紀錄 015 玉山日出

  2015.07.18 玉山攻頂全紀錄 019 玉山日出

  2015.07.18 玉山攻頂全紀錄 021 玉山日出

  2015.07.18 玉山攻頂全紀錄 023 玉山日出

  2015.07.18 玉山攻頂全紀錄 028 玉山日出

  2015.07.18 玉山攻頂全紀錄 029 玉山日出

  2015.07.18 玉山行懷傑照片 037 玉山主峰

  2015.07.18 玉山攻頂全紀錄 033 玉山主峰

  2015.07.18 玉山攻頂全紀錄 039 玉山主峰

  2015.07.18 玉山攻頂全紀錄 040 玉山主峰

 

  下玉山主峰 (7/18,06:00 A.M.- 07:50 A.M.):

  2015.07.18 玉山攻頂全紀錄 17 下主峰

  上山時天色黑漆漆的,雖然感覺到路途艱困,但都是局部的感受,腦海裡其實並沒有對全盤地形的想像,而當天色變亮,視線整個明朗後,此時從山上往下一看,才始知其地形之險峻,比玉山前峰更勝一籌,不過好在最後這段距離並不長,全神貫注下還是安全下山了。

 

  2015.07.18 玉山攻頂全紀錄 056 玉山主峰

  2015.07.18 玉山行翊如照片 163 玉山主峰

  2015.07.18 玉山攻頂全紀錄 067 玉山主峰

 

  下山賦歸 (7/18,09:20 A.M. – 02:30 P.M.):

  2015.07.18 玉山攻頂全紀錄 18 下山

  從玉山主峰回到了排雲山莊,休憩恢復體力,並同時整理行李,將重裝給打包好,因為要準備下山回家了。這次下山,感覺上就輕鬆許多了,除卻某些險惡的地形以外,簡直是健步如飛,到底是因為下坡地形,還是因為這次沒上前峰消耗體力呢。早上的天氣依舊晴朗,視線良好,彌補了前一天因起霧而無法欣賞到的美景,只可惜到了下午,又開始起霧了。

  這次下山,有特別上去西峰下觀景台,或許是因為這次抵達時間尚早,遇到了不少人在此聚集,有遊客,也有玉山國家公園管理人員,在此野餐或是休息等待。在此不得不說,某些遊客的野餐饗宴,真是令人嘆為觀止,不只煮泡麵,還夾帶滷味,甚至還有啤酒,這讓一旁啃乾糧的我,吃得挺不是滋味。不過話說回來,在玉山國家公園內到底可不可炊煮呢?公告上明令說不行,但仍有不少人自行其事,甚至旁邊的管理人員也並無制止,頂多禁止其餵食動物而已,真是令人手足無所措呀。

  回到登山口,還要再走好長一段路,才終於回到上東埔停車場,坐上當天預定的包車。司機很能聊,一路上都不停地在開話題,從當年從事玉山嚮導,消防義消,阿里山小火車事故,鄒族布農族邵族,到吳鳳廟都能聊,簡直比扯鈴還扯,一路上增廣了不少見聞。

 

  氣候回顧

  整體來說,山上的天氣會比較低,至於低到多低,還要看白天還是晚上才能決定,另外,上午的豔陽高照和下午的雲霧瀰漫,在體感溫度上也有不同的影響。所以夏天爬玉山怎麼穿衣服,可以參考下面建議:

  白天上下排雲,可以僅穿短袖,如果不怕下雨濕鞋,甚至還可以穿短褲上山。將近中午的時候,會開始慢慢起霧,此時氣溫會稍微低點,但只要保持在行進中,感受上頂多就只是涼爽,而不會到寒冷的地步。進入排雲山莊以後,房間內的保暖其實做得蠻確實的,並不會很冷,但如果要到外面,最好還是全副武裝,畢竟,根據外面的溫度計顯示,凌晨時氣溫只有5度。

  有鑑於此,凌晨攻頂時,最好帶齊足夠保暖的衣物才行,至少要能在淡水的冬天下生存那種。但這又可以分成,攻頂時的行進中,以及攻頂後的靜止狀態兩種:前者要避免流汗太多,所以可以適度將外套拉開通風,而後者因為身體冷下來了,這時候真的是超冷,當時看日出的時候,真的是一把鼻涕一把淚,超冷,因此,毛帽手套等保暖衣物必備。

 

  2015.07.15 玉山登頂全紀錄 00 添購裝備

  裝備回顧

  這次玉山行程,由於慎重起見,為此添購了不少裝備,避免在山上有出槌或窘困的情況發生,以下分享我這個百岳新手,對這些裝備在玉山行程上助益的感想:

  登山杖,此物強力推薦,下坡時真的很好用,可以先行利用登山杖當支點,穩固身軀以避免失足滑倒。不用買到很貴的登山杖,我這隻 590的特價品,我個人就覺得很好用了,至於要不要用到雙杖,這倒是沒意見,因為我另一隻手都是用來拿相機的。但登山杖也有缺點,那就是在主峰最後一段的攀爬上,幾乎都要用雙手抓緊鐵鍊,此時登山杖相對上便顯得累贅。

  頭燈,走夜路必備,主要用於凌晨攻頂用,否則的話,一般還是不建議走夜路,畢竟比較危險。

  手套,在主峰最後一段攙扶鐵鍊,或是作保暖用途,都很方便。

  背包套,純粹保護背包不會因為下雨而進水,但也可用於避免背包沾到污垢,不過這次行程蠻幸運的,中途行進時都沒遇到大雨。

  登山鞋,主要是為了下面幾種需求:防水,畢竟要穿好幾天,鞋子若因下雨而進水會很困擾;防滑,能在某種程度上避免失足滑倒;厚底,隔絕碎石路所帶來的不適感;保護腳踝,避免步道凹凸不平而扭傷腳踝。如果能滿足上述需求,其實也不一定要買登山鞋,畢竟所費不貲,不過個人多一項需求,那就是好看,這樣平常才好穿搭,哈。

  電子錶,沒有必要,但個人為了記錄下這次行走的歷史回憶,因此特地敗了隻運動手錶,可定位、顯示高度、氣溫、氣壓等資訊。這隻是Garmin的Fenix3,主打戶外活動使用,而就我個人使用過的經驗來看,為了省電,沒有開啟雙星定位,事後看軌跡途,感覺好像不是那麼準確,有時誤差還相當地大,而高度計方面,還需要事前作人工校正才準,至於溫度計,聽說是因為受到人體體溫影響,數據上跟外面氣溫有段落差。雖然整體而言沒有很精準,但勉強算是夠用了,也趁這次機會記錄下了珍貴的GPS軌跡紀錄。

 

  2015.07.18 玉山攻頂全紀錄 19 紀念明信片

  心得感想:

  這次的經驗,真是令人永生難忘。過程中所發生的點點滴滴,至今仍歷歷在目,壯闊亮眼的景色、艱困險峻的道路、奮勇向前的登山客;前進塔塔加、攻克玉山前峰、抵達排雲山莊、征服玉山主峰;甚至還有旅途中所遇到的各種人們,一起進退的同組隊員、同房間的另一團登山客、一對日出後攻頂的父子、單攻前峰的龐大家族、一對回程中不時偶遇的情侶,還有一位攜帶單眼拍攝星空的登山客,這些回憶,都將永遠留藏在我心中。

  除了上述難忘的回憶以外,這次的攻頂經驗,更開啟了我在登山這方面的興趣與信心。儘管玉山只是個難度不高的大眾行程,但有了這次經驗,至少在登山這方面,不再是完完全全的門外漢,而是擁有了一點想法,累積了些許信心,培養了一絲絲興趣的入門者。有志者事竟成,隨著一步步完成了平常所設下的目標,未來從事其他活動,勢必也就多了不少底氣。有為者亦若是,希望大家都能如此勉勵自己。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