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場比賽, 2016 北馬雙溪櫻花馬拉松,是我的第四馬,也是我去年參加初馬的賽事,更是我第一個連週馬,以及第一次抱病上場的比賽。

  總距離長四十二公里,耗時五個小時又十二分鐘,最後平均步速則是七分二十,因為是山路馬,其中總爬升約為九百多公尺。跟去年相比,這成績其實不算好,未能守住五小時的大關,但考慮到當天狀態不佳,連週馬又感冒咳嗽,最後能夠無痛無抽筋地完成比賽,也算是一個能接受的結局。

 

  北馬雙溪櫻花馬拉松,一直以來都被公認為是一場很硬的賽事,前面連續九公里的爬坡,光聽到就讓人望之卻步,去年的人生初馬,之所以會挑中這場比賽,完完全全是因為它精美的初馬獎。而今年,同樣也報名了這場賽事,除了同樣想拿那美輪美奐的假初馬獎以外,還有一部分原因,可能是為了檢驗自己在這一年來的成長,以及一種回娘家的懷舊感吧。

 

  2016.03.06 北馬雙溪櫻花馬拉松 01

  今年的參賽人數很多,相當多,比去年還多上不少,查了查這兩年的報名人數,去年約四千四百人,今年則有四千九百人,數據上才差五百人,怎麼今年比賽感覺特別塞,該不會是今年天氣特別好,所以出席的人數比較多吧。光是早上搭火車前往時,車上的人群就非常得多,還差點擠不上去;到了會場以後,寄物和上廁所都呈現大排長龍的情形;還有一開始起跑的漫長人龍,一度在市區時只能步行前進,而整體要到快八、九公里後,才稍微拉開了距離可供加速。今年的參賽人數,真的是意外的多呀。

  今天是個晴朗的大晴天,同我的第二馬台北馬,以及第三馬金門馬,反而作為同場比賽的初馬櫻花馬,去年的比賽日當天卻是陰雨綿綿。儘管晴天可以不用飽受濕鞋之苦,但是在豔陽照射之下,卻是對體力與意志的另一道嚴酷考驗。從八點半開始起跑,跑了五個小時多,中間跨越過餉午時間,此時太陽高掛空中,若沒有樹蔭遮蔽,真的是很折磨人,無怪乎前面跑者的跑步動線,都是跟著樹蔭在走的。

  隨著跑馬次數的增加,從初馬到目前的第四馬,現在進補給站大快朵頤的程度,也跟著與之上升。去年的櫻花初馬,為了拚成績,前半馬完全沒有進補給站,而是到了後半段體力下降以後,才開始進補給站喝水吃香蕉以補充體力;去年的台北馬,雖說也有為了成績而跑的想法,但是考慮到整體的健康,每個補給站都會進去稍微喝個水和吃個香蕉,但也僅限於此而已;到了上禮拜的金門馬,除了延續每站必進去喝水吃香蕉的原則以外,由於跑到一半肚子喊餓,所以最後兩站還有額外吃餅乾充飢;今天的櫻花馬,光是前半馬就吃了不少看似額外的餐點,如麵包、如沙琪瑪,後來也吃了像是蛋糕以及豆干之類的額外補給,原本還想來個鹹粥,但顧慮到吃起來太麻煩,當時只好作罷,不過現在想起來其實有點後悔呢。從一開始的幾乎不補給,到只喝水吃香蕉,到後半段開始進食,一直到現在的有餐點就享用,這樣的補給變化,似乎意味著我越來越能享受比賽本身呢(笑

  

  2016.03.06 北馬雙溪櫻花馬拉松 比賽狀況

  這場賽事,是難得的前慢後快的比賽類型。儘管剛開始體力充沛,但連續九公里的上坡,就算硬把它給攻破,但後面也可能沒體力了,所以適度配速以保存體力,便成了這場比賽勝負的關鍵。先苦後甘,雖然一開始的上坡很逼人,要揮灑不少汗水,但是折返回程時,上坡變成了下坡,一切苦盡甘來,開始收割前面辛苦種下的稻穗,享受一把乘風破浪所帶來的速度感。不過,話雖然這麼說,一開始的超長上坡,將近九公里的距離,儘管是邊跑邊走,但還是讓人很崩潰,真的是好長好長呢。而且,就算後來變成下坡,但因為體力已到邊緣,跑這一段也令人高興不起來,真的是很長很討厭呀。

  上坡走,下坡跑,是我這場跑馬比賽的主要策略。為了保存體力,只要是明顯的上坡,後來都乾脆一律用走的,反正跑起來速度差距也不大;而到了下坡,則是加速追回成績,與此同時也不會消耗太多體力。提到這個,突然想到「上駟對下駟」這個故事,若對應到今天的比賽,則是對付難纏的上坡,採用走路的方式去虛與委蛇,但是好處理的下坡,則是竭盡全力去全面擊潰它,不過整體而言,這場比賽真的還是相當地硬呀。

 

  2016.03.06 北馬雙溪櫻花馬拉松 02

  跑在去年曾經跑過的賽道上,一切的景色都依稀有點印象,同樣藏身於深山中的折返點,還有過去發生抽筋的所在。今年因為有著配速,所以整場比賽跑得還算順利,沒有真正發生抽筋,不過在跑到去年抽筋而坐下休息的地方時,難免不勝唏噓,去年此時,就是坐在這樣的路旁,看著其他跑者呼嘯而過,而自己只能不甘地強迫自己坐下休息,讓過於緊繃而痙攣的肌肉得到舒緩,相比今年的狀況,真是有種物轉星移的感嘆。

  順利在關門時間前通過終點線,會拿到完賽獎品如紀念獎牌、大毛巾、餐盒、水瓶以及餅乾等等,而初馬獎則是在當初報名時加購的,雖然已經是第四場馬拉松了,但碰到如此精美的紀念品,還是忍不住想收集呀,儘管得到這座初馬獎要付出的體力代價真的很大很大。今年的紀念獎牌,雖然換成了極具份量的獎牌,但是圖案上卻是走卡通風格,老實說有點失望,因為這樣的造型,其實並沒有這場比賽的代表性跟紀念性。賽後的便當倒是挺不錯的,是菜色豐富的福隆火車便當,正好用來填飽賽後飢腸轆轆的肚子。

  在這篇網誌的最後總結一下,這是一場賽事本身很普通,但是卻又別具意義的賽事。它曾經是我的初馬,是我的第四馬,是我的第一個連週馬,也是我第一次抱病上場的比賽。它有著熟悉的朋友參加,有著精美的初馬獎可供加購,有著我曾經在這邊的種種回憶。平心而論,這次櫻花馬拉松的比賽成績其實並不好,不過那又如何,我還是在過程中堅持住了,儘管在最後的路程裡,用走路的都能完賽,但我還是提起雙腿賣力向前,不因循苟且,不得過且過。我同時也享受了比賽本身,美味的補給、溫馨的情誼,都是令人再三回憶再三的地方,雖然說這場比賽真的很硬,硬到一個不行,但總歸來講,還是令人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