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今年的清明連假中,同事邀我衝一發陽明山大縱走,並同時收集該活動的拓印。這條路線,很久前就有興趣了,只是遲遲沒有動作,趁著這次機會,跟同事及朋友們一起走,完成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的壯舉。

  這次的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由東向西前進,早上七點多從風櫃嘴登山口出發,沿途分別經過頂山、石梯嶺、竹嵩山,冷水坑、七星山東峰、七星山主峰、小油坑、巴拉卡公路、大屯山主峰、大屯山南峰、大屯山西峰、面天山和向天山,完成十連峰攻頂的目標,最後再下山至清天宮,從這搭公車回北投捷運站,於晚上將近七點時結束這次行程。

  先附上時間表供大家參考:

目的地 出發時間 抵達時間 間隔時間 備註
風櫃嘴登山口 06:00 06:25 25 min 從劍潭站搭計程車上山
頂山 07:15 07:51 36 min 第一座山
石梯嶺 08:01 08:39 38 min 第二座山
竹嵩山 08:47 09:42 55 min 第三座山
冷水坑 09:52 10:30 38 min 補給休息站
七星山東峰 10:55 11:54 59 min 第四座山
七星山主峰 12:04 12:10    6 min 第五座山
小油坑 12:27 13:07 40 min 補給休息站
大屯山登山口 13:29 14:00 31 min 平面移動
大屯山主峰 14:05 14:48 43 min 第六座山
大屯山南峰 14:54 15:23 29 min 第七座山
大屯山西峰 15:30 15:58 28 min 第八座山
面天坪 16:08 16:36 28 min 中繼站
面天山 16:45 17:13 28 min 第九座山
向天山 17:25 17:36 11 min 第十座山
清水宮 17:42 18:55 73 min 路線終點,公車站

 

  # 風櫃嘴登山口:

  2018.04.05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01 風櫃嘴

  今天一早天還沒亮,四點左右就已經起床梳洗了,在吃完熱騰騰的早餐補充好足夠的能量後,便開始準備這次陽明山大縱走要帶的裝備,像是食物補給、雨具、相機、備用電池和充電器、禦寒衣物和登山杖等等,到了大概五點左右,感覺都收拾得差不多了,便趕緊出門騎車到劍潭捷運站集合。

  大部分上陽明山的公車,都在劍潭捷運站搭乘,而我們這次預定要搭乘的市民小巴1也是如此。停好車子後往基河路方向的公車站移動,靠近後一看,哇靠,不得了,滿滿的排隊人潮,人數少說有十幾位,這下子上山看來要從頭站到尾了,真慘,幸好此時峰迴路轉,前方突然有人跳出來大聲呼喊找人共乘,我與哲碩兩人快速交換了意見後,馬上回應加入共乘的行列。

  從劍潭捷運站搭計程車到風櫃嘴登山口,莫約三十分鐘,六點招攬到計程車,走至善路上風櫃嘴,很快地六點半便抵達了風櫃嘴標誌性的涼亭,如上圖左上。在乘坐計程車時,跟那兩位找共乘的前輩聊了不少,他們是來跑山的,跟我們計畫用走的大為不同,其中一位前輩,更打算在五小時內跑完整趟陽明山大縱走,太厲害了。另外,也聊到了大縱走有哪些要注意的,像是哪幾座山頭比較難攻克、哪些地方可以進行補給、最後還推薦我們可以帶瓶可樂以便把妹,這招實在是太有趣了,哈。

  六點半抵達風櫃嘴登山口,接著在涼亭那邊先休息駐足,等另一批朋友們坐車上山後再一起出發。風櫃嘴我是第一次來,上次原本想騎單車挑戰這條路線,但無奈中間走錯路,最後只好作罷。站在風櫃嘴觀景台上,可以往遠處眺望內湖或甚至是台北市。在等待的過程中,登山口附近赫然出現一隻牛,對,就是一隻牛,一隻不知道怎麼穿過護欄的牛,反正機會難得,我們便大膽上前拍照,不過還是有保持距離。到了莫約七點十幾分,搭市民小巴再走山路徒步上來的山友們陸陸續續地抵達,而我同事他們也終於到了,我們稍作整理,拍了張合照,便開始今天的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01 頂山  ( 07:15 a.m. – 07:51 a.m. )

  2018.04.05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02 頂山

  從風櫃嘴登山口出發,一開始先順著石階往上爬,接著便會漫步在兩旁皆為低矮灌木的步道上。在移動的過程中,頂著剛探頭不久的和煦陽光,間或往兩旁眺望遠方的峽谷景致,看著構成台北盆地的連綿群山,此刻才終於有種正在遠離塵囂、前往山上修行的感覺。前半段因為離登山口近,剛好有團體也在差不多時間上山,因此後面跟著的人不少,有點壓力,走了一小段路後讓路使他們先行,這下方能愜意地漫步在山林間,路上不時停下來欣賞並拍攝亮眼的金毛杜鵑。後半段的路程,主要是穿梭在林蔭間,周圍的樹林擋住了大部分的陽光,涼涼的很舒適,上坡也不多,走起來很愜意,不過得不時注意前方的樹枝是否會擋到路,不然走一走撞到頭這可就不美了。過了大約三十分鐘,終於成功抵達今天的第一座山頭,頂山,抵達後喝口水,拿出手冊與蠟筆進行拓印,最後請友人幫忙拍照,這是第一座山頭,所以比了數字一,接下來,還有九座山頭尚待一一攻破!

  這條頂山步道的路線難度不高,步道都是鋪設好的石階步道,踩在上面很好走。移動時偶爾會遇到連續上坡,但整體來說坡度尚可,走起來不會太喘。前半段因為兩旁的灌木林不高,可能會有點曬,但後半段走入林蔭後就變得相當舒適了,栩栩涼風吹在身上很是舒服。

  困難度 ★☆☆

  舒適度 ★★☆

 

  #02 石梯嶺  ( 08:01 a.m. – 08:39 a.m. )

  2018.04.05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03 石梯嶺

  第二段石梯嶺步道,主要有兩大特色,一個是前半段的柳杉造林道,另一個則是後半段的大草原風光。離開頂山後往前走,兩旁的植物景觀,會逐漸從低矮的灌木叢,轉變成高大的柳杉林,走在有著高聳樹木的樹林下,會有種進入森林與大自然親近的超然感。繼續往前走,接著會走出森林來到一片草原之間,往遠方望去,還能看到有牛群三三兩兩地聚集著,以及步道附近供牠們打滾用的泥坑,鼻子靈敏點還能嗅到空氣中瀰漫的一股牛屎味。通過這片大草原後,最後再克服一段略為陡峭的石階上坡,便能抵達這條頂山線的第二座山頭,石梯嶺。

  困難度 ★☆☆

  舒適度 ★★☆

 

  #03 竹嵩山  ( 08:47 a.m. – 09:42 a.m. )

  2018.04.05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04 竹嵩山

  頂山線的最後一座山頭,竹嵩山,位於擎天崗大草原旁邊,其壯闊的草原風光,讓人感到相當地心曠神怡。離開石梯嶺後沒多久,會先在樹林里穿梭移動,順著石階步道逐步往下,途中會途過一片有著護欄封鎖的區域,據旁邊公布欄的標示,該處為磺嘴山生態保護區。出了這片區域後再越過一個小山丘,便能直接遙望位在前方的擎天崗大草原,以及座落在左方明顯高出擎天崗一截的竹嵩山。

  接著往前走,會進入擎天崗環形步道,這邊選擇往左向竹嵩山移動,一路上都是開闊的類地毯草原,而且坡度極緩,非常好走,唯一的缺點就是沒有遮蔽物,因此會有點曝曬。這邊沿著人行步道一路向上行進,中間會經過一座碉堡,有少數遊客躲在該碉堡的影子下遮陽休息。在這段路線裡,沿路上跟某位山友小弟聊得很起勁,他們一家四口,包括他爸媽與其兄弟倆,今天也是從風櫃嘴登山口出發,計畫走到爬完七星山。邊聊邊走著,等看到另一座位在最上方的碉堡後,咱們的目的地竹嵩山便到了。站在竹嵩山頂遠眺四方,由於四周無高山阻擋,因此視野極佳,可眺望如紗帽山、台北市、觀音山、大屯山、七星山、七股山和擎天崗草原等地,個人相當推薦。

  困難度 ★☆☆

  舒適度 ★☆☆

 

  # 冷水坑遊客中心  ( 09:52 a.m. – 10:30 a.m. )

  2018.04.05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05 冷水坑

  離開竹嵩山後,接著我們便往下一個目的地冷水坑前進,做為前進下一座七星山東峰的前哨站與補給站。從剛才的路線往回走,再順時鐘沿著擎天崗環形步道繞半圈,最後再左轉往冷水坑方向移動。時至中午時分,擎天崗大草原上的遊客不少,有人鋪著野餐墊在上面吃飯或休息、有人拿著手機或相機到處拍照攝影、有人抓著風箏奔馳跑在平緩的草原上,總之有著不少遊客在這裡駐足嬉戲。

  沿著冷擎步道前進,會先到冷水坑與絹絲瀑布的分叉口,這邊向右,接著途中會經過一座反空降堡和觀景台,這邊繼續往下走並穿梭在森林裡,然後是冷水坑生態池跟冷水坑的叉路,這邊往冷水坑,再繼續往前走,等通過圖中的菁山吊橋後,冷水坑遊客中心就在不遠處了,這段路程,花的時間差點比預估的還要多,距離實在不短。

  冷水坑遊客中心,是我們今天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的第一座補給站,在這裡我們稍作休息,坐著讓雙腳的疲勞稍微恢復一點,並且拿出部分餐點進食補充能量。另外,我也在這買了一瓶水作為補充,不然把今天要喝的水都背在身上實在是太重了。休息了莫約三十分鐘,看看行程表時間差不多了,就再度背起行囊,往七星山方向前進。

  困難度 ★☆☆

  舒適度 ★★☆

 

  #04 七星山東峰  ( 10:55 a.m. – 11:54 a.m. )

  2018.04.05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06 七星山東峰

  從冷水坑上七星山東峰的這段路,絕對是陽明山東西大縱走中,最硬的一段登山路線了。根據運動手錶軌跡顯示,這段路線是十座山裡頭高度落差最大的,有將近三百五十公尺左右,第二名的大屯山主峰路線,高度落差大概只有它的三分之二而已,這一段真的不好爬。

  離開冷水坑遊客服務站後,順著道路往右走一會兒,很快便能看到登山口,從這邊出發,一步步緩慢往上爬攻頂,沿途會分別經過圖中的木造涼亭和教育廣播電台,步道為人工鋪設好的石階步道,很好走,就是過程有點費力。路程走到一半時,突然聞到了些硫磺味,這下才突然醒悟到,原來自己已經身處於陽明山裏頭了。從照片中可以看得出,這段通往七星山東峰的路線,坡度略為陡峭,要稍微把頭往上仰,才能看到腳下這段路線的盡頭,而若往更遠處眺望,則可進一步觀察到前方的綠色山頭中,不時有著稀疏的五顏六色小點在緩慢移動著,這些亮點,便是登山遊客們在七星山的身影。步道兩旁,是高度略矮的灌木,因此太陽大時不免有點曝曬,幸好此時將近中午時分,陽明山上的天氣略為轉陰,微風徐徐,頗為涼爽,而之字型上坡的步道規劃,也讓這段路線多了些地方駐足休息,少了些攻頂壓力。最後,在歷經將近一個小時的緩慢攀爬後,終於成功登上標高 1106公尺 的七星山東峰,完成陽明山東西大縱走中最硬的一段路線。

  困難度 ★★☆

  舒適度 ★☆☆

 

  #05 七星山主峰  ( 12:04 p.m. – 12:10 p.m. )

  2018.04.05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07 七星山主峰

  從七星山東峰過去七星山主峰,是陽明山東西大縱走裡,唯二簡單的路線之一,站在東峰上往西一望,目光所及之處,隔壁那座山頭便是七星山主峰,距離相當地近,甚至還能觀察到此刻站在主峰上的登山客們身影。踏上連接東峰與主峰之間的步道,中間會經過往苗圃登山口的分叉口,此時繼續前行,不到五分鐘,便能順利攻上台北市境內的第一高峰,標高 1120 公尺的七星山主峰了,而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此時正好完成一半。

  七星山主峰,不論是對本地人或是外國遊客來說,一直都是個很熱門的登山選項,同時也是個很夯的拍照地點。還沒走到山頂,就能看到已經有民眾三三兩兩地站在階梯上排隊成一長龍,為的便是等待與七星山主峰那根柱子拍照留念。這邊人潮不少,花了不少時間在排隊拍照,前面每座山頭,只大概花個十分鐘左右休息後便起身離開,但在七星山主峰上,則是足足待了快將近二十分鐘,才動身往小油坑方向離開。完成拍照、拓印後,稍微眺望一下四周的群山縱壑,但可惜此時雲霧漸起,再加上原先的霧霾,視野沒有很好,顧慮到剩下來的時間不多了,於是休息完後便趕緊下山了。

  困難度 ☆☆☆

  舒適度 ★☆☆

 

  # 小油坑遊客中心  ( 12:27 p.m. – 01:07 p.m. )

  2018.04.05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08 小油坑

  這段從七星山下山的路線,路途比預期的還要遠,原本以為下山會很快的,結果也走了快四十分鐘,花了不少時間,而且最後下油坑那段,有點陡峭,再加上不時有遊客從反方向上山,步道略嫌壅塞,因此移動速度沒有想像中快。從七星山主峰下來,會先走在兩旁都是灌木林的步道中,此時天氣頗為陰涼,不時還能見到地上冒出快速移動著的爬蟲類,例如有著絢麗外型的麗紋石龍子和樸素的印度蜥蜴。大約在走了三分之一後,會看到有座觀景平台,再繼續往前走,則會陸續見到裸露在地表的硫磺結晶,以及不時冒出白色蒸汽的噴氣孔,此刻才終於想起,陽明山其實就是座火山,這邊有著不少火山地形可供觀察,若往遠方望去,則能俯瞰前方的竹子湖。

  再走了超過半個小時後,最後終於安然無恙地下了七星山,抵達位於陽明山北邊的小油坑遊客中心。抵達以後,先繞去後方的小油坑爆裂口觀察拍照,再接著到下方的飲食部補充飲水和休息補給,這邊再度偶遇先前曾經一起移動的山友們,他們打算走到這邊就結束今天的行程,末後還送了番茄給我們吃,人真好。原本想待久一點,先悠閒地吃個午餐後再行出發,但無奈進度有點落後,為了這整趟路程能夠在天黑前下山,這邊只休息不到二十分鐘,便匆忙地動身離開,前往這趟行程的下一個據點,大屯山主峰。

  從小油坑遊客中心,前往大屯山主峰登山口,我們步行走在竹子湖路與巴拉卡公路的路肩,花了將近三十分鐘,才終於抵達大屯山主峰登山口。路上的車子不少,在身旁快速奔馳有點嚇人,有些車甚至開得很靠近,蠻危險的。為了趕時間,午餐不得不在路上邊走邊吃,在雙腳來回擺動的同時,兩手也不示弱地從背包裡拿出昨天準備好的麵包和肉乾,快速進行果腹。這段路線雖然不難走,但走了半小時還是會有點累,其實這邊可以考慮從小油坑坐公車上來,在前往二子坪的路上跟司機打招呼說要下車就好,可以避免這一段路程。在見到鞍部氣象站沒多久後,很快便能看到主峰登山口了。

  困難度 ★☆☆

  舒適度 ★☆☆

 

  #06 大屯山主峰 ( 02:05 p.m. – 02:48 p.m. )

  2018.04.05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09 大屯山主峰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即將進入下半場,接下來要走的大屯山線,包括了大屯山主峰、南峰和西峰,其中,主峰的大屯山夕照,是台北市境內相當有名的一道景色。這一段從主峰登山口往上爬的路線,難度上僅次於七星山東峰,高度落差約為兩百六十公尺,中間有很長一大段,是完全筆直的上坡石階步道,超硬!在要死要活地往上爬了十分鐘後,看到前方仍是無止盡的上坡,此刻真的很崩潰,難怪早上搭車的跑友大哥說,這一段路線雖然沒有上七星山東峰那般高,但對心理素質方面卻很是考驗。

  在歷經了長達三十幾分鐘的痛苦折磨後,最後終於往外走到平緩的柏油路上,再繼續往前移動一會兒,就能看到照片中的大屯山助航台,此時代表我們已經抵達了大屯山主峰。站在觀景平台上,可以眺望遠方的台北市、鄰近的大屯山南峰和西峰,或是座落在稍遠一點、山頂上有著反射板的的面天山,以及與其相鄰的向天山,這裡的視野著實不錯。

  困難度 ★★☆

  舒適度 ★☆☆

 

  #07 大屯山南峰 ( 02:54 p.m. – 03:23 p.m. )

  2018.04.05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10 大屯山南峰

  從主峰沿著石頭步道輕鬆往下走,由於四周草叢不高,往下俯瞰的視線良好,再加上微風徐徐吹來,因此下山的路線走起來很是愜意,但還是得注意下坡坡度。下到某個程度後,開始進入林子裡,再往前走一會兒,會遇到往二子坪的分叉口,這裡我們選擇往左走,上攻大屯山南峰。

  接著往大屯山南峰的上坡,這段路有點陡峭,而且因為是自然步道,得走在凹凸不平的泥土上,或著踩在分布毫無規律的石頭上,小心翼翼地一步步地往前移動,不過這邊仍可徒步往上走,尚未需要動用到繩索就是。往上走了十幾分鐘後,便能順利地抵達大屯山南峰了。

  困難度 ★★☆

  舒適度 ★☆☆

 

  #08 大屯山西峰 ( 03:30 p.m. – 03:58 p.m. )

  2018.04.05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11 大屯山西峰

  大屯山西峰,不僅是大屯山線最後一座山頭,它還是整段陽明山東西大縱走中,難度上最為困難的一段路線,除了本身是自然步道,得透過踩在石頭上往前移動以外,不論是從大屯山南峰往下移動,亦或是往大屯山西峰向上攀爬,沿路上都不得不透過繩索進行輔助移動才行,不然真的很難找到適合的落足點徒步前進。

  前半段往下的斜坡,有時高度落差太大,這時候得坐在石頭上先讓雙腳自然垂放,爾後才能搆到地面,要不然就是得抓緊繩索穩定身形,避免一個不小心跌倒就直接滑落山下了。走這段路,一定要全神貫注,集中全部的注意力來選擇雙腳的落足點,以便安全地往下垂降。後半段往上的斜坡,則是常常有前方石頭太大,斜率過於陡峭而找不到地方下腳的困境,此時便不得不依靠繩索的輔助,像攀岩一樣先把自己往上拉,隨後才找得到地方站立固定身子。從照片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這段斜坡真的是極度陡峭,若實際站在現場,真的是要抬頭向上看,方能看到前方如何前進,不好走。所幸這段路距離不長,在手腳並用爬了三十分鐘後,終於成功抵達了大屯山西峰。

  困難度 ★★★

  舒適度 ★★☆

 

  #09 面天山 ( 04:08 p.m. – 05:13 p.m. )

  2018.04.05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12 面天山

  再陸續完成頂山線、七星山線和大屯山線後,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終於只剩下最後一條線,面天山線,只要再成功攻頂面天山,最後的向天山幾乎是手到擒來,但這座面天山,也得花上一番力氣才得以順利登頂。從大屯山西峰往下移動,該自然步道略為陡峭,不好走,間或有些繩索可以拉著輔助下山,但整體來說,並沒有從大屯山南峰上西峰那般險峻。這邊花了莫約半個小時左右,才順利從大屯山西峰,下來到中繼站面天坪,在這邊我們先暫作休息,為待會強攻面天山預作準備,此外,在此處還遇到一開始在風櫃嘴登山口見到的山友,真是人生無處不相逢。

  從面天坪出發,會經過一段平坦的林間小路,走起來很是輕鬆愜意,之後才抵達面天山登山口。從登山口出發,是一段連續上坡的石階步道,走在林間慢慢地向上移動,雖然仍舊讓人感到疲憊,但陰涼的天氣和之字型的路線,還是稍微帶來些慰藉。大約走到一半,會慢慢從北降森林線來到草原景觀,此時往後一看,眼睛利點還能看到北投的都市景觀。再繼續往上走,當依稀能看到上方有巨大的反射板時,這代表山頂就在眼前了。

  登上面天山山頂後,首先映入眼前的,是兩片相對而立的巨大面板,據告示牌所述,這是一種協助通訊傳輸的微波反射板,其利用折射的方式,將微波訊號傳送到山的另一端,藉此提高通訊品質,而除了面天山以外,合歡山北峰上也有相同的通訊設施。登上旁邊的觀景平台,往南可見北投,往西也有淡水及其出海口,往北則能遠眺金山萬里,視野相當地好,不輸其他座山峰。望著夕陽西下的淡水碼頭,和船隻盪起陣陣的漣漪,突然有種英雄遲暮的惆悵感,此時腦海中突然浮現「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的詞句。

  困難度 ★★☆

  舒適度 ★☆☆

 

  #10 向天山 ( 05:25 p.m. – 05:36 p.m. )

  2018.04.05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13 向天山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只要再攻下最後一座山,向天山,就能完成十連峰的目標了,而從面天山過去向天山,其路程跟從七星山東峰往主峰那般,就在咫尺而已,很是輕鬆,再啟程後花了大約十分鐘,便很快抵達今天這趟行程的最後一個目的地,向天山。

  最後一座向天山,山頂其實沒什麼景觀,左右都是草叢,但此時沉浸在完成大縱走喜悅的我們,完全不在意這些小事,趕緊拿出手機出來拍照,慶祝完成今天這趟艱難的旅程。這邊只稍微休息一下,朋友怕再多待可能要摸黑下山,就趕緊催促我們動身下山了。

  困難度 ☆☆☆

  舒適度 ★☆☆

 

  # 下山清天宮 ( 05:42 p.m. – 06:55 p.m. )

  2018.04.05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14 清天宮

  從向天山開始下山,這邊走了兩、三分鐘後,才赫然想起自己還尚未拓印向天山的字跡,於是趕緊把背包放下,急忙拿著縱走手冊衝回去拓印,來回花了點時間,這才又重新出發下山。此時將近晚上六點鐘,天尚且微微亮著,雖然有點陰暗,但不影響我們疾走下山的速度,直到後來天色整個暗下來了,我們這才拿出頭燈,戴在頭上照亮我們前方的道路。

  這段下山的路,儘管相當平緩,但路程比我們預期的還要長,途中會依序經過轉角處的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以及右側的三聖宮,後半段的登山步道還有架設路燈,末段的登山步道兩側還有擺攤的痕跡,此外還目睹了璀璨炫麗的夜景,真是漂亮。最後總共走了一個小時多,才終於在七點前走出登山步道,抵達有公車站牌的清天宮,完成整趟路程。在下山的過程中,在隊伍末端壓陣的我,隨著天色越來越暗,不免也開始胡思亂想,像是覺得樹林間發出的雜音有點毛骨悚然,或是行進時也會盡量避免往後方看和注意地上的影子等,另外,在拍攝一些已荒廢的場景時,也會讓人不自覺地想東想西,事後回想起這件事,還是覺得好笑。

  抵達整段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的終點站清天宮後,先是查看站牌確定下一班公車的抵達時間,接著才坐在旁邊洗臉洗手休息,等候坐車下山。在清天宮等待時,陸陸續續見到許多同我們一般,從風櫃嘴登山口出發的山友,有一對情侶走得比我們快,有三位阿姨在我們身後,此外都是沒見過的,等到小巴終於上山來到公車站後,我們便坐上公車,回到市區的北投捷運站,從山上再度回到都市生活,今天的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圓滿落幕。

  困難度 ☆☆☆

  舒適度 ★★☆

 

  2018.04.05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15 攻頂照

  成功完成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的目標,這十連峰由東向西分別是頂山、石梯嶺、竹嵩山、七星山東峰、七星山主峰、大屯山主峰、大屯山南峰、大屯山西峰、面天山和向天山。看著照片中十座山峰的標示柱,心裡真的是滿滿的成就感,一天完走陽明山東西大縱走,雖然不是什麼難度極高的行程,但換個角度想其實也不容易,對自己很是自豪。

  今天很幸運,老天爺很賞臉地都沒有落下降雨,走起來相當順利,早上艷陽高掛空中,中午過後則稍微有點轉陰,但仍相當明亮,卻又不會曬,很適合出外踏青,這次登山運氣實在不錯。

 

  2018.04.05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17 地圖數據

  從早上七點多於起點風櫃嘴登山口出發,在晚上七點前順利抵達終點清天宮,耗時將近 12 小時,總距離走了 32公里,高度落差則為 1700 公尺左右,下山時可謂筋疲力竭,不只事後發現雙腳的腳後跟都磨破皮了,就連無名指的瘀青都很嚴重,真的是用生命在登山阿。

  P.S. 由於原數據中某些路段軌跡有飄,故圖中地圖為手動修正後的結果

 

  2018.04.05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16 拓印活動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中十座連峰的拓印,都順利集滿了,這十個字分別是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活、動,看著這些紀錄真的是蠻有成就感的,隨後有空時馬上騎車上陽明山,到陽明山遊客中心販賣部換取紀念獎狀,可惜獎品缺貨中,因為不想再上山一趟,於是就只換了獎狀回家。

  這次活動,除了一圓完成陽明山東西大縱走這條路線的計畫,帶來了滿滿的成就感以外,還對陽明山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從擎天崗草原到大屯山群峰,這些都是以前不時耳聞但未能實際造訪的地點,更別說更冷門的面天山與向天山了。過程很累,沒錯,但「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只要咬緊牙根並拖著疲憊的身軀繼續前進,總會有抵達目的地的一天,攻頂成功所帶來的喜悅與滿足,足以洗刷掉這些負面的情緒與身體狀況,未來還有很多地方想要造訪,而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僅僅只會是其中一條路線罷了。

arrow
arrow

    uxij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